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当好中国改革发展的“复眼”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荣誉,更是政治责任
■辛士红//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两会,不仅是透视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窗口,也是对代表委员民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一场大考。全国政协委员梁晓声,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政协委员究竟是个什么‘员’”的提问时,形象地把政协委员比作“复眼”。通过当好国计民生的观察员、深入实际的调查员、指点江山的评论员、无处不在的监督员,使这只“复眼”,几乎达到360度的视野。

  60年前,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被确立为根本政治制度,相应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成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需要代表委员依法参政议政,用好手中的权力,肩负起人民的重托。

  与西方的民主模式不同,我们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我们的全国政协委员分属30多个界别,每个界别背后都是一方群众。他们生活在人民中间,对基层的现状有着最直接、最真切的体会。

  越是攻坚克难,闯关夺隘,越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代表委员道实情、讲真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可以充分发挥“复眼”作用,避免出现大的决策失误。代表委员通过两会把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共同行动,一定能够汇百川而成江海,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荣誉,更是政治责任。军队代表委员能不能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开展议政活动,能不能跳出一事一地的局限,想大思路、出大主意,能不能针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真知灼见,形成一批有益于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是对代表委员履职能力和民主素养的现实考验。如何才能做到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有位全国人大代表总结自己的履职经验是:“铜头铁嘴飞毛腿”。具体地说,就是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常想问题,敢于直言,注重到基层调研。

  有人说过,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当一名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或建议进入国家决策、推动社会进步的时候,自然会有一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成就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