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为官不易”时代来临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日报讯 禁吃请,禁送礼,各项禁令层层加码;打老虎,拍苍蝇,反腐组合拳环环相扣。作风建设给中国“官场”带来的震撼,引发海内外强烈关注。“为官不易”时代是否已经来临?代表委员对此展开热议。

  作风观:饭局少了,下乡多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干部作风建设的一系列禁令密集出台,“官场”风气正在悄然改变。

  “过去一晚最多要赶五个场子,亏欠了家人伤了胃。”谈起迎来送往那些事,一位县委书记感叹。“现在饭局少了,就像卸掉了枷锁。”

  然而,一些代表委员也提醒,吃喝风偃旗息鼓不是避风头,下乡调研更不是走过场。针对个别干部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说:“转作风既要放下‘官架子’,更要多掏‘心窝子’,那些迫于高压被动转变的人,更该常反思权力对谁负责的问题。”

  “既敢于对形式主义、官僚做派说‘不’,又善于增强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才能够最大程度地释放转作风的红利。”全国政协委员刘家强说。

  权力观:灰色收入少了 担惊受怕多了

  以往在部分公职人员思维中,“礼品收一点儿、红包拿一点儿、好处捞一点儿”是稀松平常的。于是便出现了这样一个怪现象:一边是一些人慨叹“收入寒酸、为官不易”,一边又哭喊着“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全国政协委员李宏塔认为,各项禁令的出台,不仅使部分官员的灰色收入减少,更重要的是,官员有了敬畏之心,对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担惊受怕了。全方位监督之下,干部的权力观发生微妙变化。过去那种依靠公务权力带来额外利益的时代将逐渐远去,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将成为必须遵守的准则,接受社会监督、权力运行透明公开已经成为现代治理理念。

  政绩观:“红帽子”想得少了 “绿水青山”掂量多了

  在过去的一年,简单以GDP论英雄的“官念”正在发生改变。

  岁末年初,两条有关“GDP”的消息引人关注:一是南京市决定今年压缩103亿元的城建项目;二是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河北省计划未来消减6000多万吨钢铁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康永恒说:“去畸形GDP‘虚火’,不能口是心非,一些地方的一把手,说其他地方,就爱说‘不转变就难以为继’,谈到本地区,就只讲‘发展不足是最大的问题’,一副改变人可以改自己莫谈的派头。”

  事实上,中央扭转畸形GDP观的信号已经非常强烈。习近平总书记近来多次强调“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名等纠结。

  “官员少想想‘红帽子’,多想想‘青山绿水’,我们的中国梦才更有盼头。”康永恒说。

  (综合新华社北京2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