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两会瞭望:全面深化改革没有旁观者
本报记者 方大丰//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场纷繁复杂的利益再调整面前,有各不相同的执著和梦想,但是谁都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严肃问题——“我们为改革做点什么?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好好想一想。”

  街头绽放的嫩芽释放着春的消息。一些媒体不约而同地使用“一年之计在于春”来表达对马年两会的期盼。

  两会将传递怎样的改革好声音?将带来怎样的民生大礼包?百姓关注两会,关注的是家国未来。

  “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2月的最后一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再次传出高层对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

  3个多月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本次全国两会则处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关键节点——人们期待,2014年将是一个加快发展“万马奔腾”、深化改革“一马当先”之年。

  “36年前的马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创造了中国奇迹。时至今日,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回望改革开放的沧海桑田,有媒体这样“描述”。

  改革总是由问题倒逼而来。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大幕拉开后,改革推进过程中要克服什么阻力和怎样“啃硬骨头”,显然是本次两会摆在代表委员面前的严肃课题。

  舆论普遍预测,代表委员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展开积极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十分有利于将改革蓝图转化为政府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

  来自各方的信息表明,许多改革举措正在付诸实施。多半省份成立或即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刚刚结束的2014年地方两会上,“改革”不出意外地成为最热词汇,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雾霾治理、食品安全、民生保障、反腐倡廉等议题讨论热烈……

  作为中国政治的重要“风向标”,两会既是外界窥探中国改革发展新动向的重要窗口,也是回应中国百姓期盼的有效平台。地方两会代表委员集中关心的问题,既是中国发展待解的难题,也是中国改革攻坚绕不开的顽石。

  中国新一届政府履新已近一年。

  “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去年以来,中央一级取消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全面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以及减少合并一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进入“深化改革元年”,高层释放的浓烈改革气息还包含着一些令人振奋的全新理念。

  比如,本次两会前夕,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政府行政审批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

  这种“宽待市场、严对政府”的理念,被国外舆论认为“体现出中国的执政者们将改革方向瞄准市场经济,寻求国家治理方式的自我变革”——美国《侨报》刊文判断,对比“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1.0时代和“全面深化”的改革2.0时代,“守法已必然成为改革的一道底线”。

  “一个成熟的社会制度必须依靠法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断言,新一轮改革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同样,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看来,只有通过法治手段才能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落实八项规定、反“四风”、打“老虎”和“苍蝇”……发生在过去一年的诸多事件,回应了百姓的反腐期待。“中央政府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是‘意外’,最高法集中清理错案是‘意外’,近20名省部级高官被立案查处当然更是‘意外’”,“应接不暇的‘意外’,让‘意外’变成了不意外。”而频频的“意外”所呈现的,正是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全新且清晰的走向。

  舆论认为,“于法有据”,以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总目标,法治化和市场化正是新一轮改革最关键、最清晰的路径——不仅将直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将倒逼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

  深化改革,民心所向,蓄势起航。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习近平总书记在署名文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中借用汉代王符的话强调,“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

  因此,全面深化改革没有旁观者。草根、中产、富豪,农民、公务员、知识分子,在一场纷繁复杂的利益再调整面前,有各不相同的执著和梦想,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因此提出一个严肃问题——“我们为改革做点什么?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好好想一想。”

  所有心系国家未来、关注改革大业的部门、群体及个人,将以怎样的行动做出回应?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