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春潮涌 奋进马蹄疾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王 晋 乔金亮//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王 晋 乔金亮

  3月5日的北京,蓝天白云,红旗招展。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8时30分许,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陆续走向会场。议改革,说发展,谈民生,天安门广场上,记者频频发问,人大代表们边走边答。

  “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比较容易的改革大多完成了,剩下的是相对难做的了。但是把难做的事做好,就会推动中国经济上一个更大的台阶。如何把难做的事做好,需要政府的智慧、需要大家形成共识。”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诺卫星针对“十面霾伏”的问题,建议城市要多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身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我依然关注农业农村。我深感肩负的神圣责任,也期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亿万农民带来新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农业大学教授陈温福非常关注“三农”工作进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带来家乡的变化,“我们正在发展猕猴桃林下种植,还引来一家企业搞深加工,农民收入年年都在增加。”

  ……

  回望2013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这一年,我国经济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稳中有进,成就来之不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领域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改革红利。新年伊始,改革更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走向发言席,代表本届政府作任期内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从政府自身改起,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

  ——“沉着应对市场短期波动,保障经济运行不滑出合理区间,让市场吃了‘定心丸’,成为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

  ——“针对阻碍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我们注重精准发力,运用市场手段和差别化政策,在优化结构中稳增长,在创新驱动中促转型,推动提质增效升级,为长远发展铺路搭桥。”

  ……

  掌声一次次响起,是共鸣,是赞许,是肯定!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当务之急是形成改革共识,凝聚改革力量。李克强总理强调,“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掌声一次次响起,是振奋,是期待,是信心!

  上午11时许,开幕大会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的代表们满怀豪情。

  “报告语言很朴实,内容很丰富,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江苏代表团的周素明代表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努力让人民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听到这里大家不约而同地长时间鼓掌。

  “报告用很大的篇幅讲民生和社会建设,在教育方面的表述引人注目。”广西桂林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向惠玲代表告诉记者,她特意在报告中“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一句下面划了一道重点线。她今年准备的建议都涉及公益事业和农村教育,她对报告的内容非常认同。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说,报告提出“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对各地发展文化产业有指导意义,“我相信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的文化影响力和软实力还会持续提高。”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报告中77次提到“改革”,改革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主线。代表们认为,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唯有快马加鞭推进改革,才能乘势而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