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目标清晰务实 改革行稳致远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邓佑标 李建文//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刘振起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植根实践,充满科学理念、务实精神和忧患意识。在全面总结成功经验时,用数据集中展示来之不易的巨大成绩,从五个方面总结主要工作和有力举措,全景展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泰民安的生动局面。报告用事实说明了我国的发展进步,也反映出党领导人民应对挑战、攻坚克难、破浪前进的奋斗历程,令人振奋和自豪。

  黄献中代表:这些年,国家思想道德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体系化道路,但需要解决的问题仍很多。今年的报告从文化强国的角度,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写了进去,这很有必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价值观念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有助于引导人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张仕波代表: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而又生动。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总揽全局、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推出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重大举措,实现了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简政放权激发了社会活力,惠民政策提高了百姓生活质量。新的一年,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杜恒岩代表:透过报告可以看出,本届政府一年来干了很多大事、解决了不少难题,特别是在保障民生、医疗改革、教育投入等方面亮点很多。会场内不断响起的掌声,充分证明政府为民务实的作风。目前,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如,我国网民、手机用户世界第一,但通讯行业的服务与价格并不令人满意,建议进一步解决行业垄断等问题,保证信息产业健康发展。

  刘冬冬代表: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注重用事实和数字说话,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最明显的特点。过去一年,新一届政府面对国际上中国经济可能“硬着陆”的声音,顶住各种压力,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这是了不起的成绩。当前,人民群众对各级政府机关和干部的作风建设十分关注,改进作风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让人民群众看到政府鲜明的态度和坚强的决心,防止出现反弹与回潮,切实让人民群众吃上“定心丸”。

  陈国令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平实、简练,讲成绩让人自豪自信;说问题让人明白透彻;谈工作,目标清晰明了。过去一年,在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经济形势跌宕起伏、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显著提高。我国经济社会建设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是分不开的,是通过艰难的努力才取得的,需要好好珍惜。

  王祥富代表:报告有一个鲜明特点,那就是导向鲜明。报告中,我们要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纠正什么,非常明确清晰。比如,“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不管财力多么紧张,都要确保农业投入只增不减”“决不能一边高楼林立,一边棚户连片”等等。一方面,这体现了党和政府治国理政头脑清醒,方向明确;另一方面,坚定了人民群众的信心。

  庄可柱代表:审议报告过程中我感到,我们党和政府面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绕弯,态度诚恳,分析问题客观透彻、针对性指向性强。问题点明了,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赢得最广泛的共识,才能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加速推进。

  刘绍亮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求真务实,令人振奋。归纳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政府的关切和人民的期盼是一致的;二是目标规划和实际效果是一致的;三是富国和强军的发展步调是一致的。作为军队人大代表,要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两会精神带给官兵,为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识做贡献。

  侯继振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指标也没有定得过高,正处于“够一够”能摸着的期许线。这些目标充分考虑了社会的承受能力,对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抓好工作,有积极的引导作用。防微虑远、趋利避害,往往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杨成熙代表: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提到一个词“精准发力”,体现了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审议报告发现,不论是去年的工作,还是今年部署的工作,都体现了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的作风。比如: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等等。我们相信,遵循规律前提下的精准发力,能确保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郑传福代表:报告有两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是军队要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二是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爱民、民拥军,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的抢险救灾、支援建设、扶贫帮困、助学兴教战场上,军民鱼水深情的传统都传承得很好。军政军民团结,富国强军就有希望。

  秦卫江代表:报告体现了实事求是、客观冷静的态度,也体现了新一届政府的工作质量。对今年工作的安排,延续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改革总体要求。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只有改革、唯有改革,才能继续保持中国的阔步前进,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陈平华代表:“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平安中国建设,让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确保社会环境平稳安定的决心和信心。我认为,要进一步着力解决影响平稳安定的源头性问题,着力排查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周小周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把和谐发展、公平正义贯穿始终。通过审议报告,我认为要重点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经济建设与公平正义的关系,中国的经济奇迹世人瞩目,下一步改革应突出经济领域与社会领域并重,树立公平正义的导向。二是经济增长与生态平衡的关系,我认为要遵守边保护、边发展的原则,治污要有硬措施硬指标。三是社会稳定与政治民主建设的关系,要完善社会动态管理体系,坚持依法治国。

  许勇代表:报告有五个特点:突出了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主旋律,抓住了调结构、稳增长的关键环节,拿出了进一步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提出了政府自身建设的明确要求,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报告提出的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尤其重要,这些特点和观点雄辩地证明——当前我国追求的发展,是提高质量效益、推进转型升级、改善人民生活的发展。

  郑和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其中,我对改革一词印象尤其深刻。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我认为,进一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充分运用人类文明成果,特别是要学习吸收经济、科技以及社会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经验,防止走弯路;改革还要坚持边改革、边总结、边调整,使之稳妥推进。

  李凤山代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通篇贯穿改革红线,反映民意、生动务实。讨论和审议报告,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对党中央、习主席的高度信赖,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对历史必然的深刻认识,来源于辉煌成就的现实印证,来源于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当前,我们站在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上,必须增强使命担当,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蒋乾麟代表: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贯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正是依靠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内在动力,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在过去一年取得“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的显著成就。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整个国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考验着我们的勇气和智慧,我们要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气概,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陈锦华代表:审议报告,我有个感受:在当前改革面临的形势下,我们必须以创新为先导,才能有效突破攻坚期,渡过深水区。首先要树立创新的理念和思维,想前人不敢想的事,做前人不敢为的事,这样改革才能深下去。其次,要健全创新的机制和举措,使现有的人财物发挥出最大潜能和优势。再者,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要鼓励从实际出发,试点先行,如此一来,改革才有经验可循。

  高尚国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对一年来改作风的成绩给予肯定,这与广大群众的看法是一致的。报告中又提出,公职人员中不廉不勤现象仍然存在,这也是符合实际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永恒的重要一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认为,必须继续坚持表里如一正作风、点面结合抓作风、标本兼治改作风,从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建章立制,才能让清风正气常驻,歪风邪气远离。

  张建华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从容自信、民生为上、改革统揽、作风助力的报告。对未来一年的政府工作,我有几点建议:第一,解决好产能过剩问题,要引导各级搞好规划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二,加强宏观调控,既要用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也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确保经济发展有序。第三,充分发挥政府在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等问题中的职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郑水成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三个高频词:改革、发展、民生。我认为,一方面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执政理念,我们党始终把改革作为发展动力,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另一方面,这六个字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最大期盼,报告部署的今年重点工作,体现了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共同的追求方向。

  郭礼云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着唯物辩证法,比如产业结构调整的“进”与“退”,简政放权中的“统”与“放”等等,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智慧。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职能转变力度,把加强公共监管的事切实抓好,特别是要妥善安排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加大就业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杨建华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很鼓劲。报告文风实在,抓问题很准,应对措施有力。我们要看到,如今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要求在增强,对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期望值也在提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希望报告中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子有力,让群众尽快看到成果。

  许伟代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实。过去一年,政府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就业、医疗、扶贫等方面成绩显著。就像报告里所说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党和政府过去一年的成绩单赢得了群众“点赞”,希望新的一年里能继续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