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应科学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意蕴和鲜明特征,努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的江苏特色,不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1.体现出系统性与层次性的有机统一。

  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国家发展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最高价值目标,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和谐和社会规范的核心价值为关键环节,以对公民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求为落脚点,体现了国家发展方向目标、社会规范价值尺度、公民个人要求的核心价值取向的有机协调,三者相互之间联系紧密,具有高度的系统性。同时,“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追求,并从这三个层面明确了各自的价值诉求和愿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主导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引领社会发展层面的主流价值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介于国家与社会层面的个人价值准则,层次清晰,实现了国家、社会、个人在价值追求和价值目标上的高度协调和有机统一,从而实现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的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是系统性与层次性的有机统一。

  2.彰显了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紧密结合。

  一个社会科学的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和提出,既要传承该国历史文化传统的精髓,又要科学审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同时更要着眼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从而引领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取向。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既遵循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又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也传承了中国历史优秀文化传统理念的精髓,并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了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相关可取元素,体现了历史的继承性。与此同时,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体现了科学的创新性精神。事实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经典作家留给后人的世纪性价值难题,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一个世界性价值难题。从我们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国家指导思想、社会共同理想、精神追求和道德规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到十八大24个字“三个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认识的跃迁。可以说,“三个倡导”既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发展的现实,又着眼于未来发展,从而科学指明了我国社会前进的价值追求取向和目标,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与价值性认识的新成果,实现了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紧密结合。

  3.展现了科学性与实践性的相互关照。

  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秉承了科学社会主义本质理念,科学借鉴了人类文明发展思想成果的合理要素,凸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规定,蕴含了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价值理念和要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三位一体的高度统一,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和价值认识自信,突破了社会主义实践中核心价值观认识的世界性难题,有力地回应了西方价值观的冲击与较量,鲜明地确立了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支点,从而引领着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主旋律的真理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识最新表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凝练的重要认识成果,也为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正确方向和目标,具有强烈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实践性。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的弘扬和践行,将不断显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魅力。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的基础工程,涉及各领域各方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1.开展全方位科学阐释和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们的价值自信和认知认同。

  注重宣传教育是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的基础工程。一是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次阐释和解读,特别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内在关系讲透彻,说明白,从而为增强价值自信奠定学术思想基础。二是要突出宣传教育主题,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应突出主题和地域特色,深化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实践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两个率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的生动实践,是实现我国“两个百年”目标在江苏的具体化,引导人们增强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三是创新宣传教育机制和方法,注重大众化和生活化。比如像都市类、行业类的媒体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宣传群众身边事例,宣传“三创三先之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日常报道之中,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应利用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和手段积极营造先进的网络文化氛围,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向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和思想真正既“顶天”又“立地”,从而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2.注重层次性和示范引领,不断增强人们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一是要注重整体性和层次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兼顾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利益关切和价值诉求。从国家层面,要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国家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汇聚民意,凝聚力量,形成致力于民族复兴的共同意志;从社会层面,要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导向,形成致力于社会和谐与稳定的环境和氛围;从个人层面,要“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道德理念和价值准则,形成致力于构建个体价值观与整体价值观高度统一的社会道德体系。二是要以点带面,大力培育选树先进模范群体。应坚持开展全省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办好“江苏好人榜”,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效应;在各领域评选江苏省诚信之星、服务之星,推进各行各业思想道德建设。三是发挥党员干部群体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干部理应是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实的传播者和引领者。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同时要善于发现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积极向上的思想精神,善于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搭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平台,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形成有利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3.注重常态化和制度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养成。

  一是突出建设性。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的培育和践行本质上也是重在建设。应坚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现代化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各方面;在实践中,注重实现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良性互动,建立完善相应的政策评估和纠偏机制,促进江苏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注重实践养成,推进常态化。应坚持深入到基层,积极推动认知认同转化为知行合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做小、做细、做实。应结合江苏发展实际,广泛开展诚信实践活动,积极实施职业道德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不断优化城乡文明创建活动。二是打造地方特色,推进制度化。建设性的探索还要关注各地各具特色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江苏提出的“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彰显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地方区域特色,应该大力提倡。同时,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制度支撑,因为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相关的制度建设、法制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使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完善都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部署和总要求,逐步建立和健全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中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