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第三期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发言摘登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抓好军队党的建设

  ■国防大学副政治委员 吴杰明

  军队党的建设是习主席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抓军队党的建设,基本着眼点是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必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进一步在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下功夫。

  着眼坚守“命根子”,努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命根子”,是习主席关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重要性的最新概括。“命根子”要靠军队党的建设来厚植、来维护、来坚守。提高政治自觉,关键是强化军魂意识。新形势下的军魂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不能懈怠。要适应新的形势,直面现实问题,突出党员队伍这个重点,努力增强军魂教育的法理性、比较性、科学性和战斗性。提高实际能力,关键是提高落实根本制度的能力。要针对当前落实党领导军队制度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坚持优良传统,拿出有效对策。

  着眼实现“决战决胜”,充分发挥军队党的建设对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作用。习主席明确要求,军队党的建设要成为战斗力的“增强剂”、“功放器”。军队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战斗力得到全面增强。要发挥党组织作用凝聚部队战斗力。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聚焦到打仗上来,把带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作战训练中,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要发挥党员作用提升部队战斗力。通过强化党性培育,锻造牺牲精神,使每个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考验面前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广大官兵。

  着眼永葆“政治本色”,高标准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要按照习主席“四个从严”要求,把从严治党切实体现在严密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上,坚持严字当头,认真落实整改、兑现承诺,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建章立制、形成常态。把从严治党体现在严格党内生活上,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把从严治党体现在严惩腐败上,坚持“零容忍”态度,对违纪行为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牢牢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求

  ■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 郎友良

  习主席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部署,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强劲号角。通过深化改革,使军队体制机制更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有利于贯彻党的意志,更有利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本质要求和特色所在。

  习主席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无论怎么改,这些都绝对不能变。”正是因为有一整套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我军才得以在战争年代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在和平时期历经考验而不变色。在改革中,党的绝对领导不但不能削弱,还要通过组织模式、制度安排、运作方式的调整完善,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越改越强固,使党在军队中的政治工作越改越具生命力,使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越改越有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国家行为。这次改革既是贯彻党的意志、执行党的决策的具体行动,也是为了让党的意志在军队得到更好贯彻的重大举措。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

  要坚持以强军目标为改革的根本标尺,一切改革以强军目标为衡量标准,有利于实现强军目标的就大力加强,影响强军目标落实的就坚决改掉。坚持以强军目标为改革的方向引领,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贯彻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以军事战略创新为先导,以健全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为保障,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强军之策,科学谋划、大力推动改革。坚持以解决制约强军目标实现的突出矛盾问题为改革的聚焦点着力点,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大力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发展航天的责任担当

  ■总装备部某基地政治委员 王经中

  我部肩负使命特殊、责任重大,必须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统领部队建设实践,推动重大科研试验任务圆满完成。

  把航天梦与中国梦对接起来深学,在感悟习主席坚定信仰追求中树立矢志航天的崇高理想。不断强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论根基,讲、学、研、析并用,突出学好原文,在铸“魂”补“钙”上走在前列。不断强化“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自信自觉,通过组织深入学习原则制度和党史军史航天史,牢记实现战略目标关键在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政治定力,从兵之初、官之初抓起,以航天文化感召人、塑造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把航天精神与优良传统对接起来深育,在体悟习主席务实思想作风中永葆航天战士的政治本色。大力传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联系创业史、奋斗史,切实领悟“中国梦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必须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深刻内涵。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激发官兵团结奉献的高尚品格,把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发挥好榜样的精神激励和引领作用。

  把航天哲学与唯物辩证法对接起来深研,在把握习主席科学思想方法中树牢确保成功的科学理念。把握辩证思维,一分为二看形势,树牢“成功不等于成熟”、“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的航天哲学理念,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把握底线思维,未雨绸缪保成功,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守住质量、安全、进度等底线。把握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强合力,学会“弹钢琴”,统筹抓好保中心与打基础、硬实力与软实力等建设,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现象。

  把航天蓝图与强军路线图对接起来深谋,在领会习主席重大战略部署中强化发展航天的责任担当。从强军大格局看地位作用,催生发展动力,用习主席的关怀激励凝聚官兵,讲清基地特殊战位,强化使命责任。从强军大目标看机遇挑战,明晰发展方向,用实际行动落实好“建设航天强国”、“敢亮剑、亮好剑”的指示要求。从强军大方略看形势任务,理清发展思路,以改革创新为突破,以军民融合为助推,以使命担当为驱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贡献智慧力量。

  用好“坚持问题导向”的领导方法

  ■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 刘生杰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主席领导艺术的一大鲜明特点,集中反映了习主席坚决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政治勇气,坚定捍卫党和人民利益的担当精神,勇于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钢铁意志。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抓住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使所思所谋所为,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民族前途命运休戚相关,与民心民意息息相通,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向心力和牵引力。认真学习领悟习主席“坚持问题导向”的领导方法,对做好领导工作具有重要启发示范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对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在原则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敢于担当,严肃较真,对痼疾顽症要下猛药、出重拳,对腐败必须采取高压态势,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具有“壮士断腕”的勇气,面对复杂棘手问题,视而不见、消极回避不行,左顾右盼、畏葸不前不行,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同样不行,必须有当断则断的胆识和气魄,维护长远的根本利益。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处理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锲而不舍,长期努力,积小胜为大胜,决不可浅尝辄止、半途而废。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做到以上率下,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头。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勇于向自身开刀,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传递信心,传导压力,发挥示范效应。坚持问题导向必须蹄疾步稳,正确把握快与好的辩证统一,既富有解决问题的勇气,看准了就坚定不移地去干,不可瞻前顾后、逡巡不前;又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切实管控好风险,不能盲目冒进、欲速不达。坚持问题导向必须把握底线思维的方法,办一切事情既要向最好的方向努力,也要未雨绸缪、做最坏的准备,特别是在根本性问题上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坚持问题导向必须自觉强化法治思维,注重运用釜底抽薪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扎紧编密制度的笼子,真正依靠制度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须做到底,既有一年抓几件事的热情、又有几年抓一件事情的韧劲,既有恒心毅力、又有过程管控,通过落实、落实、再落实,实现最佳结果。

  努力学深谋细落实强军目标

  ■武警部队副司令员 戴肃军

  把强军目标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要从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高度思考筹划,以思想统领、法规统制、标准统定、力量统合、行动统联为主轴主线谋篇布局,为方略方法贯穿始终,为目标任务同步推进。

  要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居于部队建设最顶层制高点。这是最根本的政治导向。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和西亚北非一些国家政权垮台,根子在执政党丧失了对军队的领导权控制力;我军发展历程证明,敌人最惧怕的就是党的绝对领导。青年官兵价值观念、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发生深刻变化,如果思想阵地失守,就可能陷入一根光缆打开“价值围墙”、一副键盘打败一支军队的危局。必须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以信念坚定应对渗透破坏,做到任何时候都能经受住风浪考验。

  要确保深化军队改革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必须破除思想障碍,提高指挥效能,优化体制编制,完善政策制度,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保障。

  要确保部队装备体系建设能整体与使命任务对接。应按照敌有我破、敌怕我建,敌有坚矛、我有强盾,敌有强盾、我有利剑的思路,以性能优良、系统配套、攻防兼备、平战兼容为目标,坚持引进消化与创新引领、激活传统与用精现代、有形装备与无形装备一并抓,打造武器装备体系,发挥最大效能。

  要确保部队实战化训练能精确瞄准作战对手及强敌并尽快得到全面提升。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的唯一性根本性,聚焦实战设置训练内容、细化训练指标、规范训练手段、构设训练条件;实现训练指导精确、管控精细、内容精到、保障精准;抓好联合基础、联合专项、联合指挥和联合演训,推动训练向一体化方向发展;创新训练手段、训考体系、训演机制、检验标准,谋求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

  要着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到在观念上融、行动上融、力量上融、科技上融、资源上融、法规上融,推动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1 2 3 4 共4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