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要破除“怕”字当头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现实生活中,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曾经锐利的武器,不再那么锐利了。相互唱赞歌的多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少了;敷衍了事的多了,深挖思想根源的少了。纠其根源,主要存在蒙混过关思想,“怕”字当头,“私”字作怪。一是怕丢脸面。大吃大喝,贪图享乐,唯上不唯实,他们心里清楚,这些不是光彩的事情,只可意会,说出来怕丢了脸面。二怕人批评。批评就是揭丑,人都不喜欢别人出自己的丑,自己不主动批评,也忌讳别人批评,因此就搞一团和气。三是怕群众不服。有些领导干部能力有限,自知根底不深,群众基础不牢,批评和自我批评多了怕难以服众。四是怕批评别人多了,引火烧身,被攻下位子,误了前程。殊不知,这些“怕”字,都是个人私心杂念在作怪,都不符合党章要求,也是党员自我改造的大忌,一事当前“怕”字当头,为人民服务就大打折扣。要想成为一名有高尚情操的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敢于破除“怕”字当头的顾虑,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破除“怕”字当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共产党员的人生观,应该以天下为己任,为人民谋利益,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了正确的人生观作指导,我们就会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破除“怕”字当头,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实现共产主义是所有党员共同追求的目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信共产主义信念不动摇,没有远大的理想,就会患得患失、鼠目寸光,成为井底之蛙。

  破除“怕”字当头,要树立以民为先的思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封建达人的思想境界,共产党人的境界和抱负应该更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的根本要求。我们必须做到忧民于先、乐民于后,做到了这一点,“怕”字当头的顾虑就会自然消除。

  破除“怕”字当头,要有敢于舍弃的勇气。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为什么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有怕的顾虑,实际上是没有舍弃自我,其中包括个人丢不下的面子、人情、利益、官位等。舍弃了这些私藏的东西,自然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破除“怕”字当头,要清清白白为官。清清白白为官,就是要不谋私、不贪婪、不专断、敢担当、勇奉献,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这样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怕”字当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就不怕别人批评指正”,毛泽东同志的教导要时刻牢记在心。

  破除“怕”字当头,要加强自身修养。要加强理论修养,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要加强知识修养,不断提高文化知识、科技知识水平,站在知识的前沿,增强领导群众驾驭经济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能官越做越大,自身水平还是老样子。修养提高了,视野开阔了,自信力增强了,怕这怕那自然减少了。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