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证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桂理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为将这一根本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并且及时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充分显示了我们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凝聚起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

  关键词:

  极端重要性

  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是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国共产党成为当代中国的执政党和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确立并不断巩固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使我国改革开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当代中国的“根本性问题”,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这一根本的方向和道路。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在国际上引出了一系列新的话题,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反复武断地“预言”中国将在一些“根本性问题”上发生“变化”,甚至是所谓的彻底“颠覆”,国内也有试图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和道路,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西方新自由主义邪路的种种鼓噪。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的转变,市场力量将在各领域前所未有地放大,私营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将蓬勃发展,一些希望中国发生他们想看到的“变化”的人会不断寻找新的理由和说辞攻击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我国深化改革始终不转向、不变道。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增强合力的客观要求。首先,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然涉及各种社会关系、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其复杂性、艰巨性、敏感性前所未有,如果没有坚强的政治领导,改革就不可能顺利推进。其次,随着经济形式、生活方式和组织形式的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人们的思想观念日益呈现出多样、多元、多变的新趋势,迫切需要正确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再次,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利益之争、道路之争、观念之争极易快速聚焦和扩散,有的借机故意曲解矛盾、困难和问题,人为制造事端,耗散甚至消解改革的积极因素。中国共产党已经有了90多年的风雨历程和60多年执政经验,尽管有过曲折甚至犯过严重错误,但人民利益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和观点始终没有变,也永远不会变。只有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保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种政策、措施能够自上而下得到贯彻实施,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利益矛盾中寻求更大公约数,积聚更大的改革正能量,推动中国巨轮迎风破浪顺利前行。

  关键词:

  重要途径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需要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领导谋划和实施这一庞大的系统工程,同时也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进行深刻的自我革命,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也是党必须迎接的重大考验。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全党坚持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是非辨别力;就是要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朝着我国既定的现代化目标迈进;就是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当前,广西迎来了多重叠加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乘势而为,迎难而上,咬住目标不放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赶超腾跃。

  健全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刚两个多月,中央就成立全面改革领导小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6个专项小组,并且在第一次会议上就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给各地方和各部门作出了表率和榜样,给广大人民群众巨大的信心。各地和各部门也纷纷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区域内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机构成立后关键要健全领导改革的责任机制,在强化党委负总责的前提下,明确责任分工,确定各项改革任务的责任主体、工作部门;要在加强总体谋划、整体推进的前提下,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跟踪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

  继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本身的重要内容,又是党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核心和根本,即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就是要求党的全部执政活动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尊重人民意愿和遵守法定程序。这就要求我们党切实转变传统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牢固树立科学、民主、法治等现代社会政治治理理念;抓住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点和关键,即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在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最大政治优势。30多年改革开放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顶层设计和基层推动有机结合。要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以科学合理的方法纠正群众在改革试验中的失误;善于将人民群众在改革探索中形成的好经验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政策,以推动更大范围和更深领域的实践;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关键是建立健全相关配套的长效体制机制,形成服务群众的工作系统,比如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和协调机制、服务群众机制、动员教育群众机制以及群众对党员干部表现的评价机制等,不断增强群众对党的认同感和现实幸福感,从而更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制度反腐,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这是党的肌体不被腐蚀、党的政策有效落实和改革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领导体制,真正形成全党动手反腐败的良好局面;加快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不断完善统一协调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加快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反腐败成果取信于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