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组工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
孙永春//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激励我们要敢于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组工干部担负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责,没有过硬的素质和作风,没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就不可能建设过硬的队伍、干出一流的业绩。唯有标准更严、追求更高,更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勤勉敬业、认真负责、善作善成,方能让党放心,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满意。组工干部要重点从五个方面强化责任担当。

  保持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引路之光、人生之帆、固本之石,集中体现了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是追求崇高理想信念的典范,他们毕生追求共产主义信仰,以“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奋斗不息,引领了千千万万仁人志士勇往直前,忘我拼搏、不惧牺牲,书写了宏大磅礴的历史巨著。共产党人担当责任的勇气和毅力,来自于对前进方向和道路的清醒认识,是坚决把个人的追求与党的事业连在一起。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讲民族复兴中国梦,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凝聚炎黄子孙的意志和力量,高扬全民奋进的时代风帆。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得失,在时代大潮中激情奋进,在关键时刻站稳立场,在紧要关头担起重任。平时要多想想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的英烈们,多想想那些至今衣食住行仍然有不少困难的群众,多比比那些为党和人民任劳任怨辛勤工作的模范人物,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实践共产党人高尚的价值追求。

  坚持勤勉务实的学习积累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国家兴盛之要、政党先进之基。我们共产党人要迎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关键之策还是要强化学习。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要以学习为引领、为动力,以良好的学风促党风、促实干,推动思想解放、改革开放,使我们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学习是一个人担当责任的底气之源,一个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一定是爱学习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知识照亮人心,学习成就未来。我们每一位组工干部,都要重视学理论、学业务,学习有利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提升工作的知识。特别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是我们的信念之源、行事之本,是终身受益的心灵关照。抓好学习,我们的视野才会更宽阔、心胸才会更宽广,履职尽责才会更专业、更人文、更高效。

  涵养见贤思齐的胸襟气度 搞组织工作,一项很重要的职责是推出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组织部门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更要带头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王彦生、李林森、涂红刚等先进典型,都是新时期涌现的组工干部楷模。组织部门是吸纳人才之地,也是锤炼人才之地。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必先正己。榜样就在身边,修行就在当下。我们要见贤思齐,比学习、比工作、比担当、比成绩、比修养,决不能把心思用在拉圈子跑关系、琢磨人耍心眼、投机讨巧上。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反省自身不足,吸收正能量,走稳进取路。特别是对待别人的成功与失误,要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从自身着力,学习正确的经验和做法,摒弃不当的思想和言行,以实干求实绩、以德行促担当、以协作促团结。

  投入紧接地气的实践锻炼 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最重要的党性表现,饱含了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和责任担当。这种情感在机关大楼里是培养不出来的,要在与人民群众的相濡以沫、患难与共中产生。习近平总书记说,知识和经验犹如雄鹰之双翼,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生产建设一线是经风雨、见世面最实际最有效的地方。越是有难度的实践,越容易出真知、出本事。实践经验是干出来的,不是说一个人出生、生长在基层,就一定会有实践经验。尤其是在当前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群众的思想观念、愿望要求也在发生变化,组工干部更要防止脱离实践、脱离实际的倾向。这些年,组织部门通过基层挂职、专项督导、定点帮扶等方式锻炼了一批干部,要把这些做法形成长效制度,让干部更多地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在“接地气”过程中成长历练。

  强化慎独慎微的纪律约束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了纪律严明这个光荣传统和巨大优势。毛主席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周总理指出:“要把我们党造成一个有铁的纪律的、战斗的党,首先就是党员得有自觉性。”党员干部能否自觉接受纪律约束、懂规矩守纪律,是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政治纪律,多少纪律,问题是执行得不好,有些人觉得纪律是“稻草人”,不在乎,现在就是要严明纪律。各级干部要有敬畏之心,监督、奖惩措施要跟上,不防微杜渐就会溃于蚁穴。组织部门历来有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的要求。“严”才能干成事、不出事,“严”才能保持好作风、树立好形象。组工干部必须严以自律,讲原则、讲法纪、讲程序,才能党性坚强、担当使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作者系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