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忠诚筑起新丰碑
——新中国成立以来军转干部风采巡礼
盛若蔚//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426万名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不少人被评为各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治国理政的党的高级干部中、科研战线的带头人中、全国乃至世界知名企业家中,都不乏军转干部代表。军转干部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重要人才资源。自1986年以来,国家一共举办了5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共表彰916名模范军转干部。他们身上,体现了共和国军人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展现了军转干部的坚毅顽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

  转换“阵地”

  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批批军队干部响应党的号召,转业到地方党政机关工作。各条战线,都有转业干部的身影……他们为新生的共和国筑牢了成长的强大基础。与此同时,为开发边疆、保卫边疆,维护祖国统一、保障社会安宁、捍卫和平事业,从1952年起,人民解放军开始成批成建制地集体转业,征尘未洗的整师整团官兵迅速扛起新的历史使命。

  进入建设时期,中国发展不仅面临着工业基础薄弱的窘境,同时还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环境。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大肆进行经济封锁,国家政权稳固和经济发展急需的战略物资几乎没有一样不是处于极度匮乏的状态。连被誉为工业血脉的石油,也捉襟见肘。

  新中国必须用改天换地的双手,打通经济发展的命脉!共和国的决策者再次将信任的目光投向了硝烟尚未散尽、征尘尚未清洗的军人!

  1959年9月26日,新中国诞生10周年前夕,石油战线传来喜讯——发现大庆油田。为了集中力量迅速开采新油田,解决国家缺油的燃眉之急,1960年,中央决定从部队当年退伍兵中动员3万人参加开采大庆地区新油田的工作。随后,中央军委又决定给大庆分配3000名转业军官。

  “天高我们攀,地厚我们钻,钢铁意志英雄胆,不拿下油田心不甘!”1960年3月,3万多名解放军转业官兵及1万多名石油工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大庆。一场军转干部挑大梁的石油大会战在松辽盆地广阔的大草原上拉开帷幕。

  “仅三年,地底潜龙飞跃”。1963年,大庆油田产油达到439.3万吨,占全国的67.8%。

  国家建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军转干部的身影。正是这些深入到建设一线的转业干部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为新中国经济的起步、为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发展夯实了基础,留下了亮丽的橄榄绿。

  勇立潮头

  书写改革开放不朽传奇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揭开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就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前,停滞了10年的军转工作也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1975年,邓小平同志亲自批准成立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使军转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需要,推进军队改革发展,1982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定,撤销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两个兵种51万官兵集体转业到铁道部和原配属的国家各部委。1985年6月4日,邓小平同志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100万。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又提出裁军50万。

  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指示,为军转安置工作指明了方向。邓小平同志指出:“对军队转业地方工作的同志,地方要承担起来,把他们安排好”。江泽民同志指出:“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千方百计地把他们接收好、安置好、培训好、使用好、管理好,努力使他们能够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在中央的关怀部署下,在百万大裁军中,全国共安置军转干部55万名;1998—2000年的50万裁军中,安置了20万名军转干部。广大军转干部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书写出新的辉煌篇章。

  让我们把镜头聚焦深圳。30多年来,基建工程兵们创造了诸多“第一”:深圳第一座超高层建筑、第一幢高档酒楼、第一座大型商场……基建工程兵转业十周年,在建设部开展的中国建筑百强中,建设集团所属市政公司、五建、二建分别获得第一强、第三强、第四强称号。

  在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一个个奇迹的,又何止基建工程兵!青藏铁路自1956年勘测设计,至2006年建成通车,历时半个世纪。其耗时之长久、工程之艰巨、影响之深远,在中国的铁路建设史上再无第二条可比。青藏铁路的成功建设,铁道兵功不可没。

  铁道兵成建制集体转业后,先后更名为“铁道部工程指挥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各师番号由原铁一师等分别改制为铁十一局等,青藏铁路、京九铁路、南昆铁路、京沪高铁等重大工程,都留下他们的足迹。今天,他们依旧是祖国铁道大动脉建设的雄师劲旅。

  举手翻天地,敢破万顷浪。伴着改革开放的铿锵脚步,军转干部自强自立、奋力拼搏,成为这个时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军营塑造了柳传志的性格,事情一旦有了判断,下了决心,就要一往无前。从1984年以20万元人民币投资创办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开始,到1992年,面对国外品牌的纷纷进入,联想树起“民族工业”的大旗,决定做自己品牌的机器,再到2004年联想并购IBM的PC部门……联想不断超越,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个人计算机厂商。

  军人出身的任正非,创办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战场上,军人的使命是捍卫国家主权的尊严;在市场上,企业家的使命则是捍卫企业的市场地位。”任正非一开始就给华为定下明确目标:紧跟世界先进技术,立足于自己科研开发,目标是占领中国市场,开拓海外市场,与国外同行抗衡。2013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239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电信设备供应商。

  鲁冠球、步鑫生、王健林……他们一路风尘,一路拼搏;一路豪情,一路凯歌。在改革开放的战线上,广大军转干部挥汗如雨,一次次唱响了“向前!向前!向前!”的嘹亮战歌!

  与时俱进

  新世纪再谱时代新曲

  日历翻到2001年。这年春天,中共中央颁布实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这一关系全局的重大改革,标志着我国军转安置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迈出重要一步。自主择业,这一新的安置方式,随着《暂行办法》的出台正式推出。自主择业为那些服役时间较长、在从军经历中积累丰富经验的军队干部筑牢了保障网,开辟了就业创业路。

  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军转安置工作的关怀始终温暖如春。胡锦涛同志强调:“真正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习近平同志在第五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上强调:“努力建设既承接我国军转安置工作光荣传统、又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退役军官安置制度。”

  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新世纪的军转安置工作踏着时代的节奏一路向前——

  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做好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有力地加强了地方领导班子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干部和人才保证。新世纪以来,共有71万余名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其中计划安置58万余名。他们脱下戎装,进入到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为新世纪新阶段国家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奉献了智慧和汗水。

  另一方面,扎实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各地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加强工作力量,提高工作质量,切实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待遇保障、教育培训、协助就业创业和日常管理服务等工作。

  广大军转干部不负党和人民期待,用忠诚和热血,续写着一曲又一曲的时代新歌。与此同时,众多怀揣梦想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化作奋飞的雄鹰,在创业道路上,谱写出崭新的人生。

  2003年从二炮某部政治部副主任岗位自主择业回到家乡的董云平,在一家建筑公司当预算员,过着舒适的生活。可他的老家陕西省白水县尧头村发展基础差,村党支部建设亟待加强。面对全村13名老党员的邀请,董云平毅然决定挑起村官这副担子。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自己掏出2万元,并争取县乡支持,领着村民加班加点干,用3个多月修筑了一条3.5公里长的柏油马路。他积极争取县农业局、扶贫办的帮助支持,大力推进优质果业、特色豆业和休闲旅游业三大产业建设,使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从几百元增加到2009年的2300多元,被陕西省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像董云平这样的军转干部何止千万!自2001年国家实施自主择业安置方式以来,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有13万名军转干部选择了自主择业。他们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不断写下新的壮丽诗篇。

  六十五载风兼雨,百年复兴路犹长。我们相信,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军转干部必定会再接再厉,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