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大突破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湖南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中部崛起,谱写好中国梦的湖南篇章的“关键一招”。思想解放是深化改革的前提和先导。要在新的起点推动湖南的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在全省范围内来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的大突破。

  以祖不可法的精神破除思维定势

  纵观历史,人类每一次突破,每一次飞跃,都是解放思想、革新观念、转变习惯的结果。回眸中国近30多年来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湖南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就是因为能够大胆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势,善于冲破思想上的条条框框和各种束缚。但是,在一些行业、一些地区、一些领域,总是存在着一些不合时宜的老观点、老观念,工作上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缺乏主动性、自觉性和创新性。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按上级指示办事,缺少新思路新举措;有些领导干部喜欢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我们必须以祖不可法的精神破除陈旧思维定势的桎梏,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以新观念、新视野、新思路谋划发展,在新一轮改革中抢抓先机。

  以居安思危的意识突破利益藩篱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新一轮改革最核心也是最艰难的问题,是利益的再调整与权力的再分配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部门利益固化倾向严重,对市场的管制和干预过多,严重影响了市场效率的发挥;一些行业依靠垄断地位获取资源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严重损害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一些群体为了维持自己的既得利益,想方设法阻挠改革,或者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方式把改革引入歧路。“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调整利益格局,突破利益藩篱,如箭在弦,不得不发。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湖南改革发展大局出发,切实拿出敢于割自己肉、革自己命的勇气,坚决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为湖南改革再出发扫除一切障碍。

  以敢吃螃蟹的勇气大胆先行先试

  先行先试就是要敢当先锋,勇立潮头,始终走在别人前面。湖南作为欠发达省份,只有抢抓先行先试的机遇,敢于涉险滩、破坚冰,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毅然决然推动改革开放,才能赢得先机,实现后发优势。那种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的观念,那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求稳”思想,那些前怕狼后怕虎、做事畏首畏尾、亦步亦趋的作风,只会阻碍湖南改革发展。湖南人自古就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发扬这种精神,只要认准了的事情,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担当,带领群众在先行先试中为改革杀出一条血路。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自我革新

  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风险与机遇并存。改革需要决心,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既要做到“胆子大”,同时也要做到“步子稳”。我们必须立足湖南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推动自我革新。要立足湖南实际。经验可以借鉴,成功不可复制。湖南的改革必须立足湖南的实际,依靠湖南人民的力量,解决湖南的问题。各市州、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改革方案。要以问题为导向。问题是推动改革动因,要以解决问题的成效来检验改革、校正改革、优化改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底线思维。对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要听令而行不抢跑;对中央已经明确部署的改革,要大力推进不拖宕;对一时看不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先搞试点不盲目。要做到人民利益至上。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增进人民福祉,必须从群众最关切最期盼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得到实惠,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执笔:徐晨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