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切实规范职能部门权力运行
//www.workercn.cn2014-06-1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杨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战略目标。政府职能部门是行使公共权力的代表,是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窗口,这决定了它理应成为规范权力运行的重点。进一步规范职能部门权力运行,应着力在“六权”上下功夫。  

  畏权。“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作为职能部门领导,对权力要永远怀有一种敬畏之心,始终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树好权力观,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来自于人民,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着力消除特权思想,特别是强化“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意识,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用好“双刃剑”,自觉遵守法纪,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为责任倍加珍惜权力,为人民用好权力,不落入贪腐的深渊。立好“政绩碑”,始终保持权力的正确行使,始终把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点和出发点,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立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政绩碑”。  

  放权。简政放权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关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的要求,更是规范职能部门权力运行的关键之举。思想放权。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权力的本质是责任,坚决破除怕丢权、怕失利的思想,敢于放权,敢于改革,敢于破除条条框框,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活,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工作,从根本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外部放权。从职能部门外部来讲,要围绕建立有限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企业的关系,深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向基层放权,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最大限度提供贴心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运行的权力干预。内部放权。从职能部门内部来讲,要将集中于一把手的权力下放到分管领导,集中于分管领导的权力下放到相关科室,集中于少数人的重大决策权下放到人数更多的组织机构,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相互协调。  

  固权。固化权力运行是职能部门权力正确行使的基础工作。要对经过清理核定的行政职权进行有效固化,保证权力在既定的框架内运行,提升行政效能,防止权力滥用。制度固权。要通过编制职权目录来固化职权。职权目录要包括权力类型、权力编码、权力名称和实施主体等,将每项权力以及由此衍生的子权力进行固化,防止角色模糊和角色冲突,避免权力不明、越权干预。流程固权。要通过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来固化权力流程。流程图包括外部流程图和内部流程图,外部流程图是对社会公开、便于公众知情办事的流程,内部流程图是权力在职能部门内部具体运行的流程。科技固权。要利用信息技术对权力流程进行优化和固化,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网上政务大厅”、“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网上监控”等,推动行政权力网上规范、透明、高效运行,构建覆盖全部行政权力的信息化机制。  

  亮权。主动亮权。要克服“官本位”思想,克服亮权戒备心理,充分认识到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权力公开正是利用群众监督的倒逼机制来督促政府清正廉洁,从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深入推动亮权,主动接受监督,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全面亮权。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既注重权力运行流程、办事流程的公开,也注重权力运行过程与结果的公开;既注重外部权力流程的公开,也注重内部权力流程的公开;既注重政务公开,也注重党务公开,更注重办事公开;既注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也注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推动权力公开由碎片化、截面式转变为系统性、立体式。有效亮权。要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密切政民互动、有利群众监督的目标,说真话、交实底,在内容上要真实、全面、具体、合法,在形式上要针对不同的公开内容确定不同的公开形式,切实做到随时增添公开事项、更新公开内容、突出动态公开,真正得到群众理解、信任和支持。  

  督权。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进一步规范职能部门权力运行,要在监督权力上做好三方面工作。增强监督意识。作为职能部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既是监督者又是被监督者,既有监督他人的权利又有接受他人监督的义务,应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既严于自律、又乐于他律、还敢于律他,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创新监督手段。要在综合运用传统手段、集中审批、集中交易等的基础上,特别注重科技防腐,加强电子监察,探索“制度+科技”的防控模式。完善监督机制。要坚持监督工作与发展民主政治相一致,与经济改革发展相匹配,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效能,延伸监督领域,重点关注、监督权力过于集中的一把手、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的权力使用问题,着力解决监督力度不够和效果不佳等问题,形成重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合力机制。

  治权。治权要做好三方面工作。注重抓小不放大。要本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针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小苗头、小偏差、小毛病,及早发现,及时教育,督促整改,不麻痹,不松劲,防止积小成大、积患成疾甚至违纪违法。加大问责力度。对职能部门违反政务(办事)公开、依法行政(办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廉洁从政等方面规定的,一律从严处理,起到问责一个、警示全体的效果。严肃查处案件。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惩、有腐必治,严肃查处职能部门领导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发生的腐败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发挥惩治威慑作用,确保职能部门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作者系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