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努力提升辩证思维能力
//www.workercn.cn2014-06-15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一次讲话中谈到:“现在的领导干部不少人受过专业训练,不缺乏专门知识,但其中的很多人不懂哲学,不善于辩证思考,很需要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培训班上要求:“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既要勤于工作,也要善于学习;既要在实践中成长,也要在理论上成熟。”领导干部在理论上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必须具备较高水平的辩证思维素质。辩证思维是理论思维的高级形态,既非天生就有,亦非后天自然获得,必须通过认真学习、刻苦实践和服务群众才能逐步养成。

  [一]

  加强理论学习,练好“看家本领”

  理论上的“信仰度”,决定对党的“忠诚度”和对党的事业的“执著度”。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是提高领导干部辩证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指出:“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2013年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我们练好看家本领,警惕信仰迷茫和精神迷失指明了方向。

  [二]

  注重实践锻炼,崇尚知行合一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多读书 修政德”一文中指出:“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并知行合一,付诸实践。”社会实践既是提升从政道德境界的大熔炉,也是培养领导干部辩证思维能力的大课堂,更是检验领导干部辩证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实践是一切真知的最终来源,辩证思维不仅是一个思想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提升辩证思维能力从来不靠空谈,而是来自实践,体现于实践、实现于实践。辩证思维亦非空中楼阁,须建立在对客观环境的科学认知之上,建立在对改革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实践证明,干部有过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再在更高层级上工作,其思考问题视野往往更加开阔,制定政策往往更加管用,推动工作也往往更加务实。当前许多年轻干部不缺理论,不缺知识,不缺工作激情,缺的恰恰是理性的辩证思维。因此有必要让更多优秀青年干部到基层摸爬滚打,使思维多一点深刻、少一点肤浅;决策多一点全面、少一点片面;工作多一点远见、少一点短视,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扎实高效的工作,加快推进长沙现代化进程。

  [三]

  贯彻群众路线,甘拜人民为师

  从一定意义上讲,辩证思维也是民本思维,毛泽东同志曾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做了精辟概括,他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前,长沙加快发展的任务异常艰巨,好措施、好办法哪里来?答案是从群众中来。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辩证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辩证思维能力同样存在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情系群众,心连民生,“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才能理解和懂得辩证思维的真谛。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树牢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最有效途径。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供稿 执笔人:何六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