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主动作为提升政协专委会履职水平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政协专委会是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履行职能、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指出:“专委会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开展调研、组织经常性工作的重要基础,是联系委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正确认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认真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对于夯实政协工作基础、提升政协工作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强三个意识

  一是主动作为的意识。政协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服从和服务于党政的中心任务。政协工作的这种服从和服务,不是消极的而是积极的,不是冷漠的而是热情的,不是被动应付的而是主动作为的。专委会要担当责任,主动作为,把工作的服务性同主动性、开拓性很好地统一起来,自觉而为,自信而行,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热情和信心。

  二是创新推动的意识。政协专委会人才众多、地位超脱,有利因素多,创新工作的领域很宽,拥有发挥作用的广阔“蓝海”。创新的目的不是标新立异,不是放弃传承,是更好地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推陈出新。当前,推进协商民主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要紧扣民主政治建设这个议题,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努力使专委会工作更实、活力更强、影响更大。

  三是狠抓落实的意识。任何好的目标任务的实现都离不开有效的执行,狠抓落实是转变工作作风的着力点。政协工作也要虚功实做,抓好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提案办理等履职工作的落实。政协专委会的各项工作都要讲规范、讲规矩、讲程序,都要有要求、有责任、有措施。工作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在抓落实上下大力气,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加大工作计划落实情况的检查总结。

  做好结合文章

  “结合”是政协专委会需要用心把握、着力抓好的事情。我们要开动脑筋,认真思考怎样结合政协特点、结合实际情况、结合专委会优势。例如,政协专委会工作如何与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和决策咨询作用。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当前我国民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俞正声主席去年来自治区政协机关考察时,要求新疆政协要围绕团结主题,多做民族团结工作。中央领导同志的这些要求,对于政协专委会选择课题、开展工作都有重要指导意义。再如,政协专委会是突出界别特点、抓好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平台。界别是政协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针对目前界别活动开展的还不够活跃、界别的优势和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的情况,政协专委会工作在结合界别特色方面,也有很多文章可做,是提升政协专委会工作水平的一个着眼点。

  发挥支撑作用

  政协专委会工作涉及的领域比较广,必须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一是突出工作重点。专委会工作的重点是要服从服务于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的工作思路,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议议题、月度协商安排是各专委会承担的任务,要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二是要强化“精品”意识。调查研究是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和参政议政的“突破口”,要努力在选准课题、深入调研、抓好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以“立论”为标准,以进入决策为目标,提出有分量的建议,以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三是发挥“智库”的作用。专委会是政协“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方人才的汇集单元。如何把专委会委员的智慧运用好,是专委会工作的立足点。组织调研、召开座谈、举办论坛都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开展专业性较强的课题研究也是发挥人才资源的好方式。专委会要努力把人才资源盘活用好。

  政协专委会的负责人肩负着抓好专委会工作的领导责任和组织委员开展活动的协调工作,是专委会工作的引领者,责任在肩,不可懈怠。政协不是权力机构,也不是职能部门。做好政协专委会领导工作,需要多一些勤奋,多一点研究,多一份付出,才能用好话语权,当好参谋人。要加强学习、做好表率、带好队伍,把政协专委会和各界别活动组打造成政协履行职责的重要支柱,建设成团结和凝聚政协委员的有效平台。

  全面深化改革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为政协的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理清思路、落实措施,履职尽责、务实工作,真正发挥好献计献策、凝心聚力的积极作用,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