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提高组织化程度 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李爱国//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也是政协履职实践中相对薄弱的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为各级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以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着力推进政协民主监督由虚向实、由被动向主动、由柔性向刚性的转变,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找准切入点,确定民主监督主题

  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很广泛,在具体的监督实践中,应该找准切入点,确定相对集中的主题。主题越集中,针对性才会越强,关注度才会越高,影响力才会越大。今年,常德市委作出了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的决策部署。市政协以市委的这一工作中心为切入点,把“三大战役”作为今年民主监督的主题,对承担“三大战役”工作任务主要责任部门的履职情况、工作效能、作风建设进行民主监督。市委很重视、很支持,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并以市委名义下发了关于在“三大战役”中实施民主监督工作的通知,召开了“三大战役”民主监督工作集中见面动员会,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抓住关键点,创新民主监督方式

  政协的民主监督与一般的自发的群众监督不同,是一种有组织的监督。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把委员个人的监督行为上升为政协组织的监督活动,把委员个人的批评意见上升为政协组织的监督建议,是政协民主监督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一是从组建监督队伍入手提高组织化程度。把统一选派民主监督小组作为提高组织化程度的基础工作,选择60名市政协委员,组成12个民主监督小组,对承担“三大战役”工作任务的12个重点责任单位,实行“一对一”的监督。二是从创新监督方法入手提高组织化程度。坚持统分结合的监督方法,实行“四统四分”,即统一见面、分别对接,召开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和被监督单位负责人参加的集中见面动员会,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基础上,各民主监督小组与被监督单位实行分别对接;统一调度、分别监督,各民主监督小组按照听取一次情况汇报、组织一次民意调查、开展一至两次现场视察、开展一次走访座谈、征求一次“三大战役”指挥部意见、面对面交换一至两次监督意见、形成一份监督情况点评报告等“七个一”的规定动作,分别对被监督单位开展监督,市政协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统一测评、分别点评,年底召开集中测评大会,各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被监督单位进行点评,全体市政协常委根据点评情况,对被监督单位进行打分测评;统一提交监督意见、分别反馈,根据点评情况和测评结果,形成监督意见,统一提交给市委、市政府,分别反馈给被监督单位。三是从严肃监督纪律入手提高组织化程度。为进一步规范各民主监督小组的监督行为,保障民主监督工作顺利推进,对民主监督小组和被监督单位分别明确纪律要求。

  构建支撑点,形成民主监督合力

  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非权力性监督,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强制性。政协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还要在外部寻求支持、构建支撑、形成合力。一是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坚持事前沟通,召开政协工作联席会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认同;坚持事中通报,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通报;坚持事后跟踪,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被监督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督查,推动政协民主监督意见的落实。二是赢得被监督单位的配合。我们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发现典型及时推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帮助被监督单位改进工作、促进工作。目标的一致性,促进了工作的协同性。被监督单位对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态度端正、配合积极,保证了民主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

  打造兴奋点,扩大民主监督影响

  民主监督结果的运用,直接影响到政协组织的形象、影响到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政协自己很关心、社会各界很关注、党委政府很关切。在加强民主监督结果的运用方面,我们主要是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将监督结果与考核评估挂钩。经报请市委研究同意,将政协对“三大战役”主要责任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形成的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作为考核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的内容,作为考核单位优化经济环境和行政效能的内容,作为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的参考。二是将重大问题向纪检监察通报。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包括“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由纪检监察部门按规定、按程序查处。三是将评议情况在新闻媒体公布。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民主监督工作,利用新闻媒体公布对被监督单位的点评意见和测评结果,进一步扩大民主监督的社会影响。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