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梦的价值意蕴
李红亮//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梦想引领着价值,价值支撑着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定义包含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内容,具有独特的价值意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当前中国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同时,也是当前中国层次最深、领域最宽的价值认同的过程。探寻中国梦的价值意蕴,能够加深人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解,充分认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中国梦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目标指引。

  中国梦体现了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

  真理指导着价值,价值追寻着真理。中国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和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相结合的最新表述,其理论内涵的客观真理性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和发展,体现在正确反映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规律以及客观展望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所以,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中国发展的核心目标,把中国梦的实现根植于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的统一上,是中国梦的客观真理性的核心表现。

  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终极价值追求,全体人民幸福、美满、和睦、更有自信和尊严,是中国梦把“以人为本”作为价值核心的体现和追求。人民幸福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最终统一于人民幸福的现实语境中,人民全面自由的发展、幸福和快乐的生活,既是马克思主义价值理想的根本要求,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取向,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追求的目标所在。

  中国梦是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我们坚持中国梦的真理性,就是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发展的方向;坚持中国梦的价值性,就是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切实物质利益和精神追求满足的权利。中国梦,以马克思主义的客观规律作为基本方法论,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唯一实现途径,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实现梦想的价值尺度,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中心价值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评价标准。因此,在对中国梦的价值内涵的理解上,既体现了真理的科学规律性,也体现了价值的客观实践性,在当代中国实现了其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

  中国梦体现了人民主体和个人主体的统一

  人民自己创造了自己的历史,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是人民群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之一。中国梦既是代表整个中华民族的人民主体的价值追求,也是具体到每个人的个人主体的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梦人民主体和个人主体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从宏观上看,中国梦的人民主体性主要表现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改革开放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公共服务更加公平正义,社会管理创新惠及全体人民,自然环境更加优美宜人,文化思想更加丰富多彩,实现人民群众的发展梦、富强梦、和谐梦。在微观上,人民的就业、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事业取得较大发展,每一个中国人文明、健康、自信;每一个家庭富裕、和睦、祥和;每一个社区和谐、团结、有序。

  一个联合体的共同价值取向是由内部的每一个价值主体的价值取向汇聚组成的,共同价值和个体价值是辩证统一、互生互荣的。中国梦不仅是国家、民族的整体梦想,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具体梦想,彰显个人主体性是“中国梦”价值维度的重要目的和意义。中国梦不仅仅是理想、是目标,也是现实,体现在所有中国人的具体生活上,中国梦最终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最终既要落实在人民群众的点点滴滴的要求上,也要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办真事、办实事、办好事的行为上。只有把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和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紧密相连,全体人民愿意为这个梦想去拼搏、去努力,中国梦才能真正成为国家梦想和人民梦想的统一体,集体梦想和个人梦想的统一体,也才能成为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奋斗目标。

  中国梦体现了中国道路与世界发展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人人都有梦想,梦想是不分民族、种族的,不分高低贵贱的。中国梦指向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实也反映了世界上不同民族对自身发展的普遍性追求。我们要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广阔的胸怀,面对全球化的挑战,顺应人类文明的发展潮流,与世界不同的文化价值观融会贯通,扩大中国梦的外延。

  中国梦要坚定地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要着眼于中国的历史传统和具体国情,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要牢记并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目标不懈奋斗。把握历史机遇,应对时代挑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根据中国国情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的价值目标,正是中国梦的理论内涵的体现和价值品格的要求。

  中国梦惠及世界发展。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的经济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性大大增加,世界成为地球村,成为休戚与共的一体,中国的发展既给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也使中国梦想成为世界梦想的一部分。中国梦植根于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坚定地走科学发展、改革开放的道路,最终实现人的全面的、自由的发展,这其实和世界各国的发展目标是相一致的,中国梦的实践过程就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发展进步的过程。同时,中国梦是建立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上的,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为中国梦想奠定了雄厚的现实基础,不需要牺牲别国利益来实现中国梦。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实现和谐,实现共赢,是中国梦实现的世界意义,也体现出中国梦的世界价值。

  中国梦实现的立足点是坚持共同发展,促进世界合作。习近平指出,“在中外文化沟通交流中,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潜移默化,滴水穿石。只要我们加强交流,持之以恒,偏见和误解就会消于无形。”世界的繁荣是中国发展的重要环境和动力,中国梦最终还要促进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和谐共赢。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梦,是中国的梦,更是世界的梦。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