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努力掌握看家本领
——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王伟光//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一、认真学习和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自创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到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高度重视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坚持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和新的活力。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当然也是举世公认的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他始终认为,党的领导干部能否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重大的思想问题和政治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有几门学问,即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即科学社会主义,但基础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如果不学通马克思主义哲学,就不会有共产主义世界观方面的共同语言,也不会有共同的工作方法;有了辩证唯物论的思想,就省了许多事,也少犯许多错误。毛泽东同志把学习、研究、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毕生的事业,反复告诫全党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干部中的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很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也曾多次号召,党的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放在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同志主持中央政治局专门以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为题进行集体学习,充分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重视。他指出,今天我们要正确判断形势,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全党上下要把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作一个战略问题来抓。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问题上,习近平同志这样要求全党,也躬身力行,为全党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表率。

  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认识、解决问题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共产党人观察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我们党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哲学依据,是全党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最根本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重要会议,在国内考察、出国访问和国际论坛等多种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一条红线,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贯穿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换言之,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是贯穿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之中的活的灵魂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讲话贯穿的思想精髓即科学的哲学世界观方法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处理问题的能力。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毛泽东哲学思想的精髓。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本身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科学掌握客观规律的创新产物,是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实际进行全面把握和实事求是分析的科学成果。

  辩证唯物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普遍概括,是我们共产党人观察分析处理一切问题的思想方法。习近平同志善于运用辩证法分析复杂事物,全面把握事物变化及其关系,通透辩证思维方式和辩证分析方法。他反复强调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要善于运用辩证法,正确地观察分析事物,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主动性。

  对立统一规律即矛盾规律是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掌握了矛盾分析方法,也就掌握了辩证法。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处处体现了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和矛盾分析方法,体现了“重点论”“两点论”“全面论”的辩证统一。他要求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加强各领域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研究,使改革举措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历史发展问题的哲学总说明,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社会问题、解决社会问题、推进社会进步的思想武器。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正是以唯物史观的远见卓识,科学地把握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既看到历史发展的光明前景,又清醒地看到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正因为站立在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基于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发展总趋势的准确把握,他十分明确地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

  社会基本矛盾原理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习近平同志从唯物史观社会基本矛盾原理和分析方法出发,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结合起来观察,把社会基本矛盾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运用到指导改革开放的实际工作中去。

  群众观点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根本认识路线。习近平同志认为,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他大力倡导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求真务实,领导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全党在全面转变作风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三、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折点和关键期,改革开放的深水期和攻坚期,处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梦的决胜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看家本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迫切需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迫切需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的迫切需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迫切需要。只有学懂弄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强的政治定力,有效抵御腐朽思想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和影响;才能分清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是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假马克思主义,同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划清界限;才能剥去罩在各种社会思潮上的美妙面纱,看到其中隐藏的政治目的或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和严重后果;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和彻底性,在事关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事关方向道路的根本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开展积极的舆论斗争。

  无论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可以不以从事哲学研究为专业,但决不能没有哲学的头脑。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的著作,学习党的重要文献,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大力提升自己的哲学素养,为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