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机关党建工作要着力增强党员干部五种意识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学权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自律意识。这五种意识,集中体现了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和职责定位,为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素质提供了重要遵循。

  1

  把握机关党建核心灵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

  政治意识是政治信仰、政治观点以及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的集中体现。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机关党员干部如果没有正确的政治意识,不能从政治上看问题,就可能迷失政治方向,丧失政治立场,不仅不能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难以发挥其应有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反而会对其他各领域党的建设带来严重危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必须坚定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为各种奇谈怪论所惑,不为各种错误政治观点所扰,始终对党忠诚,严守政治纪律;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各种复杂环境中任凭风浪起,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定力。把握住了政治意识这一大是大非的根本问题,也就把握住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把握住机关党建的核心和灵魂,这不仅是党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纪律的根本体现,也是机关党建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遵循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内在要求。

  2

  坚持机关党建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线,因而是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将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机关各项任务的完成,不仅科学地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这两大基本问题,而且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实践证明,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机关党的建设才能找准位置、发挥作用。各级机关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责任也最集中,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主要阵地,是我们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窗口。机关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机关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因此,队伍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结合点,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增强机关党建服务意识的重要前提。以队伍建设为结合点,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从而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作用。

  3

  牢记机关党建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责任重于泰山。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把握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努力发挥机关党的建设对其他领域党的建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对机关党员干部而言,尤其需要增强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这既是机关党的建设职责使命的要求,也是机关干部优良作风的体现。要把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作为机关党员干部的必备素质,贯彻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优良作风确保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通过科学定责明确机关党的建设做什么,指导履责明确机关党的建设怎么做,评议问责促使机关党的建设做到位。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真抓实干中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责任意识。

  4

  发扬机关党建传统优势,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奉献意识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责和核心任务,也是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在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的具体体现。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把握好机关党建的工作定位,为中心工作服务,为队伍建设服务,体现在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上,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和奉献意识。奉献意识是一种品质、一种责任与担当。从个人素质看,奉献意识最能体现机关干部的处世态度和为人胸怀。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机关应成为党服务群众的标杆。只有坚持乐于奉献、勇于带头奉献,才能真正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才能更好服务群众,也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从机关党的建设看,把奉献意识融入机关党的建设具体工作之中,内化为机关党的建设的特征和传统,才能真正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和体现好党的根本宗旨,从而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机关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使机关党的事业获得不断攻坚克难、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5

  按照机关党建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建设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贯穿这些讲话始终的一个鲜明特征和基本要求,就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机关党的建设要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一方面,坚持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从具体问题着手坚持抓具体、具体抓,步步为营、层层推进,积小胜为大胜,真正把机关党的建设抓严抓实。另一方面,强化自律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强调战略思考,注重治本之策,坚持长效之举,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增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内在动力。落实到机关党员干部身上,归根到底要做到把严于自律、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才能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主观世界改造,才能更好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为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为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