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治理领导干部特权现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大兴区纪委//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八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均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决不允许搞特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这是从新形势新任务出发,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重申的一条重要政治准则。

  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有“法外之权”,哪里就出现腐败。领导干部特权现象的存在,极大地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声誉,破坏社会公平公正,阻碍社会和谐发展。中央再次重申“反对特权”,有着丰富的政治内涵和深厚的现实动因。

  当前,我们党的作风状况整体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权思想在一些干部中间蔓延扩散,特权现象在一些社会领域表现突出,引起群众不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

  领导干部特权现象的表现形式纷繁多样、范围极广,现实危害程度不一、后果严重。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1、决策权力相对集中,助长权力崇拜。有的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官本位”思想严重,尤其是一些党政一把手“权力过载”,既决策又执行,自由裁量权过大,其中一些人不受约束、不按规矩和程序办事,恣意妄为,形成腐败领域的“一把手现象”。2、社会资源优先占有,危及社会公平。领导干部由于在党政机构具有职位,使个人及家庭享有更多的机会和优势,如人际、福利、保健、医疗、交通、住房等方面,这实际上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优先占有。3、职务消费过度过滥,浪费资源财富。职务消费是指国家公务人员为正常行使职权、顺利履行职责所必须发生的各种消费支出,是公务活动中不可避免的消费,是客观的、必要的、合理的消费。但从实际情况看,职务消费一度出现过度过滥现象,且有向个人消费演变的趋势,甚至成为职务享受和假公济私的手段,引发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批评和强烈不满。4、现实利益隐性置换,扰乱公共秩序。随着时代发展,腐败手段智能化、腐败形式隐秘化、腐败收益虚拟化等特征日趋明显。领导干部拥有特权导致的腐败行为,也逐步由权力现值交易(如权钱两清的交易)向权力期值交易转变,特别是隐蔽性更强的权权交易,是权力借助虚拟手段无限放大并急剧升值的一种无形腐败现象。

  各级领导干部是掌握公共权力的主体,也是行使特权的“主力”。治理领导干部特权现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解决思想问题和制度问题两大重点任务,即树立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和人人平等的权利原则,建立健全权利平等制度和权力制约制度。因此,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以加强教育为先导、以完善制度为根本、以强化监督为关键、以大力惩处为手段,在标本兼治中加以纠正和解决。

  首先,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要垂直“落地”。中央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实践锻炼,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培养群众情感,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其次,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结构要尽快“瘦身”。权力过分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是滋生腐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的突出问题。必须针对领导干部的权力,全面清权确权、合理分权减权,将高风险岗位的执行权和监督权彻底拆分,加强对权力行使特别是直接掌管人财物的权力行使的规范和限制,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行使和协调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减少主要领导对干部人事、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具体工作的分管和干预,将集中于“一把手”的权力分解给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共同行使。

  再次,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要全面“曝光”。公开是最好的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这种公共权力只能用于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借助手中权力牟取私利。为了确保社会公平公正,在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的基础上,领导干部的职责权力也要公开透明。

  最后,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要强制“缩水”。规范职务消费的目的是既要保证领导干部公务需求的必要适度供给,又要控制奢侈浪费,坚决消除腐败。“三公”经费的公开和监督要加强。职务消费中的各支出项目性质不同,费用发生的依据不同,处在不同职务上的不同级别、不同职位的消费需要也不同,所以必须分类制定严格完善的职务消费规范和标准。职务消费务必要统一到预算上来,职务消费的范围、总额、标准,必须根据部门预算安排执行,必须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防止消费的肆意扩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