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是观点和方法的统一
市纪委研究室 李柏//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刻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无论是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都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党的群众路线包括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方法两个方面,是观点和方法的统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代表了党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观念和基本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依照这一要求所采取的科学方法。

  群众观点的核心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讲的是“为了谁”的问题,是群众观点的首要内容,包含着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对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是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既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集中表现,也是我们党同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一切为了群众,就意味着我们的一切工作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正如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所强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依靠谁”的问题,是群众观点的重要内容,包含着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和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 规定了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过程中,始终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定地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历史的经验证明,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对于这一点,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

  群众路线的主要方法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创造性地提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他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从群众中来”,讲的是如何决策的问题,就是深入到群众中,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将存在于群众中的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在哲学上就是从实践到认识的过程。“到群众中去”,讲的是如何将决策变为现实的问题,就是把集中起来的正确意见再反馈到群众中去,指导群众的实践,并接受群众实践的检验,在哲学上就是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在深入了解群众的基础上,由实践到认识,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然后再由认识到实践,通过实践检验真理的过程;同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又体现了群众和领导的有机结合,即将领导者的决策转化为群众的认识和行动,并通过群众的实践得以检验、修正、充实和提高。

  历史的经验证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生存和发展都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党就失去了立足之本。邓小平在《贯彻调整方针,保证安定团结》中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只有牢固树立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联系群众的群众观点,紧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