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哲学思考中坚持政治定力
邱炜煌//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中强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需要改进和完善,但怎么改、怎么完善,我们要有主张、有定力。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要求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坚持政治定力,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此起彼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种种挑战。一是“普世价值”挑战社会主义制度,企图用资本主义的多党制、三权分立、议会制等改造中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成资本主义;二是“宪政民主”干扰政治体制改革,以“维护宪法地位”、“推进依法治国”为幌子,目标指向就是推行西方制度模式、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改变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三是“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革命历史,进而否定革命、否定社会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四是“新自由主义”冲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企图通过推行市场化、自由化、私有化,改变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五是“否定改革开放”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彼此割裂、相互对立,通过否定改革开放来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政治定力,需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考。

  辩证地看,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但道路是曲折的。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对“新自由主义”的质疑,呼唤宏观调控,西方出现了“马克思热”;社会主义国家经受“炼狱之苦”,已经稳住阵脚、健康发展,“历史终结论”宣告破产;中国成就彰显社会主义活力,尤其是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科学发展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我们具有足够的实力和底气走自己的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同时应该清醒看到资本主义社会具有自我调节能力,西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方面将长期占据优势,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将长期合作和斗争。把握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我们必须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既要抵制放弃社会主义的“右”的错误,又要避免超越阶段的“左”的错误。

  历史地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强调发展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通过改革开放、科学发展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科学社会主义强调公有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强调按劳分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科学社会主义强调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科学社会主义强调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科学社会主义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联系地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先后作出了两次重大的历史选择:第一次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中选择了社会主义。那时候资本主义已经行不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纷纷登场,但都不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只有科学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第二次是改革开放开始,特别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后,“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不绝于耳,但中国人民没有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老路和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的邪路,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不但没有因此崩溃,反而“风景这边独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

  本质地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是资本主义。国内外有人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资本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究竟是不是社会主义,需要我们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八个必须”基本要求,体现了对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论的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了这些基本要求,因而我们是干社会主义的。

  发展地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一是因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就,加之新中国成立以后打下的基础,我们有实力和底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总任务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标志着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条件。三是历史、现实和未来是相通的,历史逻辑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我们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作者为江西上饶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