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群众路线“三四五”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阳建华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笔者认为,扎实有序推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弄懂“三个谁”,贯穿“四条主线”,把握“五个必须”。

  最关键的是弄懂三个“谁”。一是明确“为了谁”。“为了谁”,就是为了群众。明确“为了谁”容易,如何“为”才是关键。是蜻蜓点水,还是全心全意;是把群众挂在嘴边,还是把群众放在心里;是喊破嗓子为群众,还是甩开膀子为群众?其结果肯定大相径庭。二是搞清“依靠谁”。“依靠谁”,当然是依靠群众。近年来,全国各地却冒出了一些脱离群众、背弃群众的“官腔”和“雷语”,这些言语体现了一种“高高在上、忘乎所以”的心态,心里依靠的不是群众,而是权势。习仲勋同志曾告诫我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要在思想上牢固确立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三是明白“我是谁”。“我是谁”,“我”就是普通群众。要牢记“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至理名言,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工作的一种理念、一种常态。

  最重要的是始终贯穿四条“主线”。一是把管好“总开关”贯穿始终。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二是把学习焦裕禄精神贯穿始终。认真学习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三是把整治“四风”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对准焦距、抓住关键、找准要害。四是把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贯穿始终。自觉放下架子、多接“地气”,对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迅速限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宽容。

  最根本的是把握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常怀爱民之情,以“身入心贴”增强群众观念。真正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装到心里去,到群众困难大的地方找原因、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理思路、到群众问题最集中的地方想办法。二是必须常行惠民之举,以真抓实干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务实事、重实效,多想群众冷暖、少想个人政绩,多干成几件惠民便民的实事好事,特别要多些“雪中送炭”、“暑沐甘霖”,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三是必须常谋利民之策,以提质增效筑牢发展基石。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隐性政绩”和“显性政绩”的关系,坚决不要“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四是必须常修为政之德,以改进作风赢得群众满意。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抓起,从“常见病”、“多发病”、“易发病”着力,向不良习惯说不、向突出问题叫板,确保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以思想境界的大提高、工作作风的大转变来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五是必须常立为民之制,以健全制度保障常抓不懈。使说实话、办实事、出实绩的干部受到褒奖和重用,使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

  (作者系郴州市北湖区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