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进作风关键在于抓落实
吉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吉林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关键,发扬“钉钉子”精神,下大力气解决“不落实”问题,推动作风明显好转。

  抓落实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和严肃的工作纪律,也是从实际出发改进工作作风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

  “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工作“落得实”,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可以说,抓落实不仅是检验各级党员干部世界观正确与否和党性强弱的试金石,也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

  抓落实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正如邓小平同志所强调的:“党的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抓不抓落实,是作风好坏的分水岭。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工作方面讲,抓落实就是抓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的落实,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这个角度讲,坚持抓落实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抓好落实。

  抓落实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客观要求。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树立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才能推动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社会风气,才能以良好作风确保这场伟大斗争取得胜利。

  抓落实是扫除“四风”之弊、密切联系群众的时代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反映在作风上,集中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落实”不仅是形式主义的突出表现,也与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相关,同时也是“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只有抓好落实,才能把握症结,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

  从实际出发,抓落实是解决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关键所在。抓落实需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这是我们从实际工作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近年来,吉林省不断加大抓落实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想抓落实、不会抓落实、不愿抓落实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一些教训更是极为惨痛和深刻。为此,吉林省明确提出,工作不落实,就是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不负责,就是政治上不过硬,并强调要痛下决心,长期不懈抓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把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贯彻下去。

  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才能真正根除作风之弊,确保工作成效

  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就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发扬“钉钉子”精神,实质就是要敢抓落实、会抓落实、能抓落实。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解决“不落实”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和重要内容,不断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需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解决好钉得准的问题。任何工作都要确定一个合适的目标,目标找准了,钉子才能钉得准,才能直指要害。这个目标,对教育实践活动来讲,就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吉林省坚持强化问题导向,找准目标抓落实,第一批活动解决问题1.4万余个,第二批活动至今全省各市州共开展了252项专项整治,让群众真正看到了成效。

  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需要明确责任要求,解决好谁来钉的问题。实践证明,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才能实现效能最大化。对中央作出的包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内的重大决策部署,吉林省要求每个地区、每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要对所承担任务逐一分解立项,细化量化目标,做到责任主体、完成事项、办结时间明确到位。责任到岗是确保工作高效率的有效方法,吉林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征集梳理出来的问题落实到人,没人认领的就由各级班子认领,做到了每顶帽子底下都有人,为后期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因不落实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树立起良好的工作导向,为确保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需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解决好怎么钉的问题。科学的工作方法是通往成功彼岸的桥和船。吉林省坚持改进抓落实的方式方法,分批推进、步步为营,确保钉子“钉得深、钉得紧、钉得住”,具体做到了“五个坚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党的方针政策、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措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群众推动工作落实;坚持调研先行,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把科学决策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坚持分类指导,牢牢把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有效防止一刀切、一个样、表面化;坚持依法办事,培树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同时,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需要强化保障机制建设,解决好钉得牢的问题。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全局性和稳定性。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同样需要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吉林省注重强化抓落实的相关保障机制建设,营造有利于持续抓好落实的环境,确保钉子钉得牢固长久。加强工作保障,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提高行政效能。加强监督保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督查工作,将重点工作全部纳入督查范围,健全完善抓落实的制度体系。加强人才保障,牢固树立抓落实的用人导向,突出选拔重用有高度负责精神、重落实敢落实善落实的干部,着力建设战斗力执行力强、能合力抓落实的领导班子,坚决不用“四风”问题突出的干部。

  注重提高认识、深化理解、总结体会,进一步明确抓落实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要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发扬“钉钉子”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根治“四风”弊病,进一步提高了对抓落实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对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

  一是抓落实必须坚定党的宗旨意识。思想决定行为。抓落实直接反映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强化宗旨意识,是树立良好党性党风的根本,是抓落实的重要前提。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处在什么岗位,都要身体力行党的宗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握住这一点,就抓住了抓落实的根本。

  二是抓落实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同的政绩观决定着抓落实的不同方法和最终结果。抓落实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真正把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落脚点放在办实事、求实效上,把重点放到打基础、利长远上。可以说,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就把握住了抓落实的正确方向。

  三是抓落实必须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抓落实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当前,我们在改革和发展中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这就要求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抓落实的重大原则,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抓落实必须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必须有针对性地提高干部科学思维、调查研究和改革创新能力,增强干部的综合素质,同时加强“现场”锻炼,让干部到基层一线去获得真知、增长才干。实践证明,干部能力素质是抓落实的重要条件,只有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才能高质量推进落实。

  五是抓落实必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从根本上解决“不落实”问题,必须靠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靠制度建立根治“不落实”问题的“防火墙”。要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一手促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在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做到经常抓、反复抓、持久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