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认真领会精神 学好用好《读本》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是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权威读物,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提供了宝贵教材。为帮助大家学好用好《读本》、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现摘发部分读者的学习体会。

  坚定信念 奋勇向前

  牢记为民宗旨。我们一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紧紧围绕为民这个原点,常怀爱民之心,常行亲民之举,常谋为民之策。我们必须时刻注意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善于与群众“结亲戚”、善于当群众的“学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经常性地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工作得失,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

  坚持求真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形势,求真务实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发展理念要求实。树立科学政绩观,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摒弃以GDP论英雄的粗放发展模式,将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转型思路要切实。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坚持高端高质高效方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努力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转型发展路径。工作作风要务实。坚持一线工作法,既要当好“运筹帷幄”的指挥员,更要当好“身先士卒”的战斗员。

  固守廉政防线。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我们必须把清廉作为第一操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时刻警醒、防微杜渐,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起。

  (作者系诸城市市长李峰)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只有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才能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地位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只有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更好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大力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科研处处长杨金卫)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为我们党和国家赢得了声望与地位,从根本上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优越性。但毋庸讳言甚或说难以回避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六年以来,我们在发展和进步成为时代主旋律的同时,也日益积累和形成了大量的矛盾和问题,如既得利益集团的产生与膨胀、贫富差距的存在与扩大、民生问题的突出、奢侈淫靡的风气和贪污腐败等。如果再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和治理,势必有可能从根本上影响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时势造英雄,历史的重任就这样落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肩上,即从整体上根本上固本祛邪、治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累积的问题与乱象。

  战胜艰难困苦不仅要有雄心,更要有良策。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一年半以来,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执政思路,展现了特色鲜明的执政品格。他们具备强烈的亲民爱民情怀,心里真正装着人民群众,上任时就明确宣示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们紧紧围绕和抓住人民群众反映最为突出和强烈的关键问题,特别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并专门进行集体学习。这些风格与品行为新一届领导集体开好局和干事创业提供了根本保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如能长此以往、落到实处,则人民幸甚,党和国家幸甚。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调研员、教授王凤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