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正确处理利益关系的四个方面
于涓//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维护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宗旨和必由之路。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利益关系是一切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一系列深刻的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处理利益关系提供了重要指导和遵循。

  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观察利益问题。1840年以来、特别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是中国革命建设成功的关键。正如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的,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从根本上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对利益关系问题的认识和处理也必须从发展着的中国实际出发,进行具体分析。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是客观事实,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更使这种一致性得到了根本保证。但是,根本利益的一致不是没有矛盾。人民是由不同的群体和个人组成的利益主体,由于主体在社会关系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必然有不同的特殊利益;由于价值观、思想水平、文化修养、视角视野等等的差异,对利益的认识和诉求也必然有所不同。

  人民利益是一个有丰富内涵的概念。有全民利益、群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之分,还有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之分。对利益的认识也有正确与否之分,对利益的诉求也有正当与否之分。这些都是必须正确处理的矛盾。个人利益是人民的权利,抹杀了个人利益也就无所谓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我们的一切措施都必须最终落实到使全体人民都受益。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坚持不懈地千方百计地走下去。但是个人利益也不能没有边界,没有约束。有些以“个人利益”为名的诉求和行为损害了他人的正当的个人利益,损害了集体、社会和国家的利益,就没有合理性和合法性。

  以健全的法制规范利益问题。要正确处理利益矛盾,离不开法制的保证。我们的宪法是根本大法,我们也已经制定了许多相应的法律,要进一步落实。现在还迫切需要根据实践的发展陆续出台一些必要的法律,在这方面还有许多空白和漏洞,有些事的处理还无法可依。例如有的假医生、假大师公然大张旗鼓地行骗敛财,还赢得了许多“粉丝”,危害很大。但只要还没有人因此丧命,也就只能在媒体上揭露一番,或罚款了事,因为没有相应的法律作为惩治这类骗子的依据,他们还有空子可钻。他们可以照旧行骗敛财,迷信者也照旧迷信。

  还有执法不严不细也是一大问题。近年来医患纠纷演变为“医闹”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就是一例。医患纠纷的具体原因千差万别,可能是医生的过失损害了患者的合法利益,也可能是患者的诉求本身不合理。但事实是可以查明,是非是可以分清,处理是可以依法的。

  以良好的道德氛围引导群众。法律有刚性的特点和优点,但也不是万能的。无论怎样周密的法律也不可能对一切事情都巨细无遗地作出明确的规定,何况有些有损于社会和他人利益的行为还没有达到用法律来处理的程度,不可能把任何利益问题都交给法律去解决。因此,道德的作用不可轻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必须双管齐下,相辅相成。要坚持不懈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先进的道德,特别是几千年来维系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的优秀成分,形成崇尚真善美、抵制假恶丑的社会风气,营造健康向上的道德氛围,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中国传统文化一贯强调的“义利之辨”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至今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绝对不可弃之不顾。现在有人把自私自利、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说成人的“本性”,而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大公无私、先公后私等等说成“假大空”的说教,以种种手法丑化先进人物和模范人物。这是毒害人民的精神腐蚀剂,必须揭露和抵制。我们并不要求十三亿人民人人都是最崇高的道德典范,但应当树立典范,引导人们学习典范。同时还要有明确的道德底线。对超出底线的不道德行为要形成一种谴责和鄙弃的社会舆论。

  以正确的教育提高人的素质。利益的主体是人。能否正确处理利益关系,归根到底有赖于人的素质。人的素质的养成靠教育。教育的内容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学校家庭的培育,二是社会环境的熏陶。两者缺一不可。学校和家庭的培育离不开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灌输。现在有一种颇为流行的观点,就是把灌输等同于不讲道理、不讲方式、不看对象的硬灌,把它与启发对立起来,否定一切灌输,认为凡灌输都是扼杀个性发展的强制。有些人在青少年中片面地鼓吹“我的青春我做主”,提倡随心所欲的“逆反”、“颠覆”。这种理论对缺乏知识和经验的青少年起了误导作用,恰恰是在向青少年灌输错误的观念。

  事实上,科学的知识和正确的道理从来都不是从天而降的神谕或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人类世世代代长期实践的理论总结。要使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自己的东西,就得学习;而学习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灌输,在这个基础上才谈得上创新和发展。至于灌输的方法当然必须讲究,但不能否定灌输本身的必要性。我们必须以正确有效的方法理直气壮地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灌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正确的利益观。这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