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要勇于面对风险又要善于破除风险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勇濂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空前复杂的系统工程,改革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会面临更大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党在领导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既要勇于面对风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进改革“稳扎稳打”向前走,又要善于破除风险,敢于突破旧的藩篱、体制障碍,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使改革“蹄疾而步稳”。

  首先,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增强改革执行力,破除部门利益化对改革的影响。在以往的改革过程中,始终存在着某些领域的部门自己设计改革、自己“改革”自己,通过“改革”不断获取利益壮大自己的非正常状况。这也是近年来,在一些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中不但“改”得没有成效,反而走向了越改越复杂、越改民怨越大的怪圈。怪圈形成的原因就是某些部门通过“改革”增进了部门既得利益,而不惜损害党的利益和群众利益,其实质是借改革之名行阻挠改革之实。面对深化改革可能出现的这一风险,在中央层面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下设六个专项小组。这个科学“顶层设计”的机构不但确保了改革的正确航向,而且其强大的执行力足以超越部门化的狭隘利益,从国家的整体利益来设计改革、推动改革。

  其次,探索建立阻断产生既得利益群体的体制机制,破除既得利益群体阻挠改革的风险。在新一轮的改革中,我们绝不能寄希望于既得利益者主动放弃后续的既得利益,而需要综合施策,积极探索建立阻断其产生的体制机制。一是改革要紧紧依靠人民,取得人民对改革的持续认同和支持。既得利益群体的无限扩大,必然造成社会空间的缩减,使人民群众无论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住房等方面都与既得利益群体有着悬殊的差距。新一轮的改革就是要尽快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普遍受惠,让这一群体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因此,改革必须高树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旗帜,以坚决革除旧体制的勇气凝聚力量,去压倒特殊利益集团,去破除旧的既得利益格局。二是必须坚定改革信念,不能“朝令夕改”。对任何国家的政党来说,改革都是一项困难的事情。在改革推进中,既得利益群体总会试图阻挠改革新政的出台以抵消对他们造成的损失,而政府出台任何一项政策也完全可能是因为与变化了的形势不相适应而改变原来的方案,其结果不仅使政府出台的方案失效,更严重的是会使党的执政能力受到质疑。因此,最好的方案必须做到“把握时机,依法施策,一旦出台,绝不改变”。唯有如此,才能在推进改革中迫使既得利益群体退却出局。

  第三,抓好党的作风建设,以扎实的作风推进改革见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不折不扣下大力气改进工作作风,抓好作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成在作风,败在作风。缺乏执行力,改革的各项工作就会停留在口号上。党的各级干部只有以“三严三实”为标准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才会在具体工作中崇尚实干、勇于创新,才会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拼劲把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好的作风才能把握改革形势、抢抓改革机遇。党的各级干部作风好,重实际,头脑清,就能从不断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发展的良好机遇,就能做好谋长远、打基础的工作,就能在推进改革的措施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好的作风能使党的各级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有助于各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有助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在推进改革的各项工作中才不会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地把党的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作者单位:河南省公安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