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走转改”,为强军兴军鼓与呼
——军队新闻战线践行群众路线深化作风建设巡礼
侯磊 本报记者 滕晓东//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新闻战线“走转改”,春华秋实又一年。

  一年来,军队新闻战线以习近平主席去年“8·19”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自觉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新闻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走转改”,不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历史征程上留下一路足迹,写下一页新篇。

  新闻在现场,记者在路上。

  “我的笔下流淌无限真情,因为废墟上挺起不屈脊梁”——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在一线采访的一位军事记者如此吐露自己的心声。这,是广大军队新闻工作者一年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最新例证。

  “我的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8月的塞外,躬身“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正在野外驻训场住班采访的一名年轻军事记者,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也正是军队新闻工作者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深化“走转改”的真实感受与自觉行动。

  走基层成常态,脚板底下出新闻——

  在接地气中传播时代强音

  树有根,水有源。

  古田,这块洒满烈士鲜血的红土地,被视为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发源地。去年10月,解放军报社领导带队来到这里,叩问历史、思考当下、展望未来,采写了全景式反映部队教育实践活动的长篇报道《“生命线”在这里延续》,并深情写下《今天我们谈信心》的感言,以“述”“评”结合的“1+1”模式,为新推出的“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力量推动强军兴军实践”专栏开篇。

  酒泉,丝绸之路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中华儿女飞天梦圆的地方。踏访大漠戈壁的解放军报社领导,现场记录下神舟十号航天员出征太空的庄严时刻。一篇目击记《出征,祖国为英雄壮行》,传递了筑梦太空的豪情与感动,成为军队新闻战线中国梦强军梦主题宣传的亮丽注脚。

  43号界碑,矗立在中缅边境上素有“雪域孤岛”之称的担当力卡山得那拉卡山口,见证着边防战士的至高荣耀。解放军电视宣传中心的编辑记者跟着巡逻官兵,一路攀藤爬坡、越沟渡河,用摄像机拍下官兵的巡路艰辛。今年初,他们推出的“巡碑43号”系列专题节目,呈现了边防军人用热血与生命写就的忠诚篇章。

  脚板底下出新闻。对于军事记者来说,部队是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而“走基层”,则是践行群众路线、寻找源头活水的具体行动。

  “新春走军营”,已成军事新闻人每年的必修课。马年春节,一批批军队新闻工作者走向基层,伴着新年的钟声奔波在路上,把足迹留在哨所边关、岛屿海疆。

  东北边关的兴凯湖执勤板房,春节前迎来了年届花甲的前进报社记者孙永库。其间,那里平均气温-30℃,板房只有10多平方米,湖上还经常出现冰裂……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孙永库一住就是16天,写出了《“最恐惧时无恐惧”》《舌尖上的板房》等16篇稿件,溢满“兵味”,质朴感人。沈阳军区领导赞扬“篇篇见真情”,读者把他作品中的板房誉为“忠诚的方舟”“有生命的界碑”。

  同一时段的茫茫大海,正在远航的我军多条舰艇上,活跃着人民海军报社记者的身影。他们用手中的笔,记录了大海深处为祖国守岁的可爱水兵;他们采写的一篇篇带着“海味”的佳作,传遍祖国万里海疆。

  同一时段的南澎岛上,战士报社记者林少华一上岛,便来到“守备模范连”的班排、哨位、训练场采访。这是他第二次在岛上与官兵一起过春节了。短短一周,10篇带着现场温度的报道,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守岛官兵的家国情怀。

  “缺氧气不缺地气。身在高原,走在边防,让我经历了思想洗礼,领悟到了一名军事记者应有的精神标高。”连续两年参加“新春走军营”活动,解放军报社驻西藏记者站记者郭丰宽深有体会。他的话引发了军事记者的共鸣:基层是情感之根、灵感之源,只有时刻保持“在路上”的姿态,才能在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征途上不断成长、不断收获。

  军事记者在路上,奔波何止在佳节?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前卫报社、人民武警报社的多名编辑记者又收拾好行囊,踏上了“家国情·边防行”的巡访之路。他们用心灵描绘军营,以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作品,传播春天般的温暖。

  一年来,广大军队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军委、总政首长的指示要求,上高原、下海岛,登哨所、到边关,走营连、住班排,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为强军兴军鼓与呼的具体行动,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宣传主题,推出一系列专版专栏和评论、理论文章。今年3月中旬,习主席在河南兰考提出“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的要求后,军队新闻战线陆续推出“魂飞万里盼归来”“关于焦裕禄那些人和事”“想想焦裕禄,我们应该怎么做”“追踪焦裕禄的足迹”等专版专栏,刊发的系列报道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用真心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形象,树起了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精神标杆。

  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军事记者的脚步不停歇。伴随着奋进的脚步,强军兴军的共识不断凝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正在积聚。

  铁流滚滚,战车炮声轰鸣;远海大洋,战舰破浪航行;高天流云,战机空中格斗……当三军将士将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记心间、融于血脉的时候,广大军队新闻工作者深入到部队战斗力标准大讨论活动现场,采写推出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记者见闻”“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记者调研手记”等栏目,抓准了部队战斗力建设中“一碰就响”的问题,由抓问题切入新闻,以出思想凸显价值,用创新叙事吸引官兵,兼具新闻性、思想性与可读性,为广大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灌注了正能量。

  转作风正言行,把基层当镜子——

  修身为范当好“形象大使”

  基层是一块沃土,也是一面镜子。

  “从基层官兵身上,不仅能感悟真谛、打动心灵,而且能看到自身差距与不足,找到需要弥补的东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军队新闻工作者都谈及这样的感受。

  今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通报了一些地方媒体记者利用采访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违规违法行为。这让军队新闻工作者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一些不良风气对新闻界的影响日渐加剧,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也经受着各种考验。

  打铁还须自身硬。军队新闻媒体形成共识:转作风,不但要用真心见行动走基层,丢掉架子问计官兵,弯下身子倾听兵声,还要拿出勇气多些硬气,挺直腰板抵制歪风邪气,当好“形象大使”,修身为范弘扬主旋律!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