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五老”精神的内涵实质和时代特征
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广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长期从事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过程中,形成一种可贵的“五老”精神,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2010年中国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将“五老”精神概括提炼为: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的提出,彰显了关工委老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貌和关爱后代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求。正确认识把握和认真践行“五老”精神,对于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老”精神的内涵及其产生的基础

  “五老”精神简称“忠诚、关爱、创新、奉献”。虽然只有四句话,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可以说,忠诚是信念,关爱是心灵,创新是动力,奉献是境界。这是一个整体,我们要全面理解,正确践行。

  忠诚敬业。忠诚,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贯穿于人们的道德感情和道德行为之中,其原意是真心诚意、尽心竭力,也就是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敬业是广大“五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覆盖江苏全省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就是“五老”忠诚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信念的显现。截至2013年底,全省办起校外辅导站41349个,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五老”辅导员队伍有157655人,参加辅导站活动的青少年达1156万人。

  关爱后代。关爱后代是“五老”精神的本质特征。关爱的核心是爱人,全省89万“五老”对青少年的关爱是社会主义大爱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传统“爱人精神”的时代升华。教育者最重要的不仅是传递文化,更需要唤醒心灵,更需要能够以朋友的身份走进青少年的情感世界。老同志不仅有丰富的阅历、广博的知识,而且对孩子们满怀深情和爱心,舐犊情深。他们以长者的慈爱之心,热心关怀,永不言弃,耐心细致地教育孩子,能够起到其他力量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中,“五老”的结对帮教活动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江苏省现有结对帮教员6.5万人,结对帮教2.2万名青少年,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务实创新。当今时代是改革开放的时代,又处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到处充满竞争,各个领域都面临机遇和挑战,不仅有经济的而且有文化的挑战,教育下一代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更要务实创新。要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摸索新规律,创造新经验。要善于总结推广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又得到老百姓拥护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形式、新载体。比如,校外教育辅导站创设电子阅览室,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手段开办“阳光少年网”、网上“中国梦”论坛;开展“四帮一”活动,帮教学校差生;积极推行留守儿童寄宿制;创办民营企业关工委等等,都是基层关工委、广大“五老”在实践中的创新。

  无私奉献。广大“五老”退而不休,为了下一代不顾年高、不计报酬、不图回报的无私行动,是发自内心的自觉,不是依靠强制,更不是依靠物质刺激。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敬业奉献,这种奉献始终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和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

  “五老”精神不是凭空出现的,她是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产生的,是广大“五老”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价值理念。她既集中了共产党人肩负培养“四有”新人历史使命的高度责任感,又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具有深厚而广泛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

  “五老”精神的实质和时代特征

  “五老”精神是理想信念的追求,意志毅力的凝聚,思想道德的升华,人格魅力的体现,其实质是爱心加奉献。

  “五老”精神是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在关工委工作上的最好结合。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这是以勤劳、勇敢著称的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和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五老”精神生动而具体地显现着我们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旗帜鲜明地把忠诚敬业和无私奉献的优良民族传统列为重要内容。正因为广大“五老”凭着一种自强不息、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才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做出令人称道的业绩。中央领导同志强调老同志要当好“三大员”的定位,就是针对“五老”具有独特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五大优势而提出的。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就必须大力弘扬时代精神。“五老”精神强调的务实创新就是时代精神在“五老”中的生动体现。

  “五老”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关工委工作上的具体体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同各个领域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努力使之得到具体的体现和诠释。“五老”精神是广大“五老”在长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产生和形成的一种价值理念,特别是道德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五老”精神的四句话与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一致的。因此,坚持“五老”精神,就是要追求核心价值观。“五老”当中的许多先进人物,他们的先进事迹,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老”精神集中展现了当代“五老”关爱后代的责任和担当。关心下一代事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广大“五老”牢记时代赋予的重托,带着深厚的感情,躬耕于关心下一代事业。长期以来,“五老”们坚持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己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格魅力,长年累月奔波在校园内外、社区乡村,面对面地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真诚关爱之心,把精神食粮源源不断地送进青少年心中,把温暖送给每一个困难儿童,把农业技术热情地教给农村青年,充分彰显了当代“五老”关爱后代的责任和担当。

  “五老”精神的弘扬与自觉践行

  弘扬“五老”精神,贵在内化于心,知行结合。内化于心,就要始终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把关爱后代作为实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崇高夙愿的最佳选择;就要牢固树立“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的理念,始终把关爱后代看作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看作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工程,看作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就要永远坚守“人生在世,奉献二字”的价值观。

  弘扬“五老”精神,贵在践行,“老有所为”。“五老”精神来源于实践,必须同实践紧密结合。弘扬“五老”精神不在于口号喊得怎么响,而是贵在践行,“老有所为”。既要内化于心,又要外化于行。关工委要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最终要落实到“老有所为”即“主动作为”上来。主动作为还是被动应付,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思想境界和工作状态。长期以来,各级关工委强调干实事、办好事,务求实效,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党委提倡、群众欢迎、学校高兴、孩子盼望、“五老”自愿的实事、好事,因而得民心、顺民意,推广起来得心应手。

  弘扬“五老”精神,贵在坚持,常抓不懈。“五老”精神能否长期坚持下去,是摆在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面前的严峻考验。要弘扬“五老”精神,并且使之成为推动工作的巨大力量,就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就要在实践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五老”精神的生命力在于她的实践特征,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一个人、一个单位,“五老”精神是否得到弘扬和践行,不能仅看一时一事,而要看其一贯的工作实绩。因此,必须把弘扬和践行“五老”精神的着力点放到持之以恒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发展上,并要建立长效机制。只有将“五老”精神坚持下去,常抓不懈,关工委工作才能在新形势下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