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 实现工会改革创新转型
黄颖 叶小钟 罗仪馥//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 实现工会改革创新转型

深圳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做追求公平正义事业之工会,着力推建“两会一区”新模式

深圳市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深圳市民中心召开,职工代表精神饱满地走进会场

  作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率先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取得瞩目成绩,但也更快地进入包括劳资关系在内的矛盾多发期。对此,深圳工会主动承担起工会改革和转型的历史使命,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上进行探索和创新,率先破解劳动关系领域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把职工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随着深圳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深圳工会该如何承担起推动工会改革和转型的历史使命,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摆在深圳工会面前的新课题。过去的实践,让深圳工会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工作重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9月26日,深圳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未来5年“发展大计”,即不断推动工会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办好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争当促进劳动关系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组织,这一简称“两会一区”的新思路,将成为未来5年引领深圳工会工作的主线。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各种社会矛盾、社会利益格局都出现新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工会在积极寻求改革创新的发展之路。在9月26日召开的深圳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深圳市工会提出了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两会一区”建设,即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办好源头治理劳动纠纷试验区,争当促进劳动关系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组织,简称“两会一区”。

  建设“两会一区”将成为今后5年深圳工会创新转型的主线。“在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的前进道路上,必须恪守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一般规律,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做追求公平正义事业的工会;做有限、有效、有为的工会;做科学转型、务实转型的工会;做研究问题、善作总结的工会。”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高振怀说,“工会要从过去的福利型、活动型、行政型工会向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转变,突出维权主业,目标是维护好职工的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职业健康和职业安全、职业技能和素质提升等5项权益,使广大职工群众体面劳动和有尊严地生活。”

  民主建会促进劳资合作双赢

  过去5年,深圳市工会在实践中找准工会工作在全市工作全局中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协调劳动关系、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市基层工会组织3.4万家,涵盖单位11.6万家,会员发展到603.3万人。

  近年来,深圳市总工会在巩固发展工会组织全覆盖的成果的基础上,工作重心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以千人以上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发生过重大劳资纠纷的企业为重点,推动基层工会的民主建会和规范化运作。全市有580家基层工会获得全国、省、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理光工会经验”得到省委、市委和上级工会的高度肯定。在工会维权上,则加强源头参与,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真谈、实谈”推动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83%.

  为了检验两年来深圳民主建会的实际成效,去年底,市总工会组织了关于企业民主建会的大样本问卷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民主建会对职工的工资增长和队伍稳定性、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职工工会意识等方面,都带来了积极影响。

  尽管近年来深圳工会取得了诸多成绩,但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工会有效组织和团结职工、稳定劳动关系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与职工联系还不够紧密,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对维权主业认识还不够深刻,“老板工会”、“形式工会”还不同程度存在,难以代表和维护职工权益;一些企业工会缺乏凝聚力和吸引力,职工的认同度不高;一些工会干部对自己的身份定位不清,与职工的感情不深,维权能力不强,办法不多,不能很好成为职工的“娘家人”。“这些问题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得到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高振怀表示。

  过去5年的实践,让深圳工会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本质属性和工作重点有了更加明确、清晰的认识,并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即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找准工会工作在全市工作全局中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充分体现群众组织的职能定位与优势;坚持把工会工作主战场放在企业,以大型骨干企业工会建设作为突破口,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引领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发展;坚持群众化、民主化改革方向,增强工会组织的代表性和凝聚力,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参与工会建设;坚持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坚定的工会理念和饱满的工人情怀,为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根据深圳工会六大工作报告,未来5年,深圳工会转型将全面开启“坚定不移地建设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办好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争当促进劳动关系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先锋组织”这一“两会一区”新思路,推动工会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力求在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代表、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成为社会和谐共治的重要力量。并首次明文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必须恪守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工作的一般规律”,要求全市各级工会把握四个基本要求。

  “一是坚持做追求公平正义事业的工会,促使企业与职工共同创造劳资和而不同、共生共赢的关系,协商共事、效益共创、利益共享。二是坚持做有限、有效、有为的工会,‘有限’是准确把握工会的功能定位和权责边界,突出重点;‘有效’是该做的事一定要达到最高标准、最好效能;‘有为’则是主动作为、自觉承担时代使命。三是坚持做科学转型、务实转型的工会,从过去福利型、活动型、行政型工会向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转变,其转型核心就是突出维权主业。四是坚持做研究问题、善作总结的工会,透过现象找出本质,形成规律性认知。”

  高振怀说,深圳工会今后将在工会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突破,全力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工会组建上,通过“一个主体、四个参与”模式推动企业民主建会,即以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人精英为主体,广泛动员职工会员参与工会的筹备建立、民主选举、管理运作和集体协商,把职工中的精英分子选上工会领导岗位,建成一批职工满意、企业认可,能够在源头治理劳资纠纷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企业工会。在工会维权上,主动参与就业、分配、社保等立法和有关改革政策方案的制定和劳动法律制度落实,并把集体协商作为核心工作,以此形成劳资对话、协商、合作机制。

  此外,高振怀特别强调,办好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是深圳工会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创新的重要平台,对探索劳资共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重大意义。目前,已选取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社区、龙华新区观澜街道银星高科技工业园作为市一级试验区,并制定出台了指导其建设的“1+6”文件。

  “将举全会之力,从加强企业工会民主建会,建立劳资对话协商和互信合作平台、做实做强试验区工会联合会、预防化解和参与处置重大劳资纠纷等方面,全面推进。”高振怀要求,各区(新区)总工会也要结合自身实际,选定一个条件成熟的社区或工业园区,建立区一级的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以有效的创新举措,使深圳工会率先在源头治理劳资纠纷上实现新突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