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重心放基层,使企业工会更好服务职工”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会一区”新模式引发深圳各级工会热议

“重心放基层,使企业工会更好服务职工”

深圳工会组建活动中,企业员工们向工作人员认真咨询成立工会的相关问题

  近半个月来,深圳市总工会提出的“两会一区”新转型路径引发全市各级工会的热议,认为这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和“工会发挥什么作用、怎样发挥作用”作了很好的阐述,既符合实际,又切合当前工会发展趋势,并纷纷谈及了对“有用工会、实力工会”的理解。

  区、街道工会

  突出维权主业,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

  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邓桂洪认为,实现由传统的福利型、活动型工会向创新型、服务型、维权型的“一线工会”转变。一是需要解决工会在融入社会建设大格局的体系之中,工会如何发挥枢纽带动作用,“要以开放的胸怀,学习借鉴其他社会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工会事务的积极性”。二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跳出工会看工会,立足工会干工会”,从全局出发去思考工会。三是必须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无须讳言,当前一些基层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还存在着组织不规范、活力不强、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和重视这个问题,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工会,使企业工会恢复本来面貌,发挥应有作用。”邓桂洪说,接下来,宝安区将紧紧围绕建设“两会一区”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增强履行工会职能的能力。除了全力推进在福永街道和平社区的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还将进一步突出维权主业,大力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发挥工会调解劳资纠纷的枢纽作用。同时,结合该区产业结构实际和职工职业能力发展特点,创新职工素质培训方式,做到全区产业转型升级到哪里,工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福永街道总工会主席赖为杰直言,近年来,辖区劳资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劳资关系呈现复杂化、多元化。数据表明,所辖企业欠薪、结业、搬迁仍然是劳资纠纷的主要触发点,占辖区上半年重大劳资纠纷的一半以上;以法外诉求为主的劳资纠纷则明显增多,占三成。赖为杰表示,接下来,该会将以民主建会为抓手,使基层工会建设从数量为主向质量至上转变。健全完善真谈、实谈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体制,通过集体协商凝聚职工,反映问题、化解矛盾、保障权益。

  企业工会

  拿捏尺度,做劳资双方的“平衡木”

  与企业和街道工会不同,企业工会由于既有企业员工身份,又有工会干部职责,常被认为是“夹心人”,处于尴尬境地。对此,日立金融设备系统(深圳)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胡志勇深有感触,但也在日积月累中发现,“帮职工办好事,其实就是帮助企业办好事”。

  “职工的心病就是怕企业压榨和不平等,而企业最怕的就是职工拿了工资不好好干活,相互不信任很容易造成劳资矛盾爆发,损失可不仅仅是职工利益,最大的是企业方。因此,所谓平衡,其实就是让职工和企业都知道,通过工会组织来进行劳资关系的协商和调节,是促进合理、公平的最有效方式。”胡志勇直言,90后新生代劳务工在劳资关系中,常常主动出击和直接要求,这也成为工会转型的必定推力,拖拉、缓慢的工作作风不可留。“当下,在企业工会工作中,企业工会干部要善于在职工利益诉求和企业经营发展中寻求平衡,努力实现职工诉求,要改变陈旧的慢节奏思维、工作方式,在遇到诉求时立即启动相关工作程序,并及时公布诉求的处理进度。”

  “基层工会最基本的任务就是为广大职工服务、维权,否则形同虚设。”胡志勇认为,企业工会要成为“有用工会、实力工会”,就必须时刻把职工利益放到日常工作的第一位,维护职工的权益不受到损害,为职工排忧解难,让职工感到工会在身边,工会组织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

  清水河街道职业化工会干部王胜男则做了一个形容,称打造一个实力工会就像建一座坚实的房子。建房子首先地基要牢,实力工会的地基就是有一支素质过硬的职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地基打牢了,房子建起来了,如何吸引职工走进来,那就要让职工感觉到家的温暖,有困难时,会想到这个实实在在为他解决难题的家,合法权益被侵害时,也会第一时间想到这个可为其遮风挡雨、作为其坚实后盾的家。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