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助推实现中国梦
刘学谦//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坚持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正确把握其内涵。它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敢于打破一切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体制、旧习惯的勇气。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前怕狼、后怕虎,就不可能去改革创新。二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对认准的改革创新道路,不迟疑、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下去。三是牺牲奉献、公而忘私的品格。自私自利或从小集团利益出发搞改革创新,必然把改革创新引到邪路上去。四是尊重科学、大胆探索的求实态度。既求真务实、按规律办事,又不拘陈规、勇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五是胸怀大局、敢于担当的使命意识。牢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拼搏奋斗、改革创新。

  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的中国梦,总体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样一个伟大梦想,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离不开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同时,实现这样一个伟大梦想,也不可能像历史上资本主义国家那样采取殖民扩张、巧取豪夺的方式,而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样的道路前人没有走过、现实中没有先例,只有靠我们自己大胆探索。只有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才能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最终实现梦想。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改革创新始终存在一个方向是否正确的问题。在当代中国,改革创新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我们的工作和实践具有最直接的科学指导作用。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推进改革创新,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与推进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应成为全民族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实现中国梦不是部分人的事,而是全民族的事。这也决定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是部分人的责任,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只有全社会共同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才能不断开拓各行各业、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此,应加大相关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广大群众改革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激发广大群众改革创新的智慧和潜能,使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