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提高领导干部思维能力
杨升祥//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着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等科学的思想方法,对许多问题的阐释,使我们透过现象,洞察本质。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思维方式决定行为方式。提高领导干部思维能力,正确运用这些思维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才能不断增强领导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战略思维能力

  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是善于从全局角度、以长远眼光看问题,从整体上把握事物发展趋势和方向,体现出恢宏的战略思维。其一,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旗帜和道路历来是党和国家最具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二,改革开放是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其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领导干部要善于站在全局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把握工作主动权。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既熟悉国情又把握世情。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明确,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平心静气、静观其变,在制定方针政策时要谨慎从事、谋定而后动。

  第二,历史思维能力

  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一是学史明智,学史明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二是披览前踪,鉴往开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回顾分析,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关系的精辟阐释,关于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点,都体现了深邃的历史思维,给人以深刻启迪。三是研习历史,探索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学习历史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要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第三,辩证思维能力

  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正视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处处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是看问题要一分为二。只有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在改革中才能真正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二是抓工作分清主次。辩证思维要求我们根据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三是透过表象探索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回顾和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第四,创新思维能力

  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破除迷信、超越过时的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思维能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一是推进理论创新。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的先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二是推进实践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三是提高创新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改革发展的新成果。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才能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第五,底线思维能力

  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积极思维能力。当前,我国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一是提高底线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更周详,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二是把握改革的方向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必须居安思危;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三是掌握各项改革的边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改革不要以偏概全,不要不明就里、大而化之。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经过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

  第六,法治思维能力

  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实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一是增强法治思维能力,加快形成五大体系。用法治观念夯实执政根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二是完善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党的重大部署。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加强宪法的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法治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第七,系统思维能力

  要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把握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一要把握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改革开放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这一大系统中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组成部分,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要更加注重全面改革的系统性,才能使大系统与子系统良性互动,全面推进。二要把握改革开放的整体性。我们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是因为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既要注重改革的整体性,也要鼓励大胆突破。三要把握改革开放的协同性。我们要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使各项改革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促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相互促进,相互协同。(作者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