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
祁铁华//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新任务下作出的治国理政战略部署,提升了法治地位,显示了中国政府在继续深化改革和打击腐败等方面的决心。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适应了时代要求。

  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前景振奋人心

  从四中全会的内容来看,这是一次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重要事项安排。四中全会创造了多个“第一”,比如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对法治的重视前所未有,中央全会对法治重大问题专门作出决定前所未有,等等。内容决定地位,如此重大的内容决定了法治的权威地位,彰显了中央对法治的高度重视,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上升到了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高度。

  中国发展时至今日,已经步入了一个关键阶段。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作为主要议题,表明中国共产党将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依法治国的顺利实施。这对于未来中国社会稳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依法治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才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推进依法治国,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杜绝以权谋私、以权压法的行为,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四中全会确定了我们国家的法治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依法执政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法治方式推进现代化建设,在法治轨道内全面深化改革。其中,从“法律体系”向“法治体系”迈进,彰显了党治国理政理念的重大飞跃和治国理政方式的重大转型,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跨越。

  中国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依照国情和国家发展状况,进一步加强以法治国,是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

  四中全会“依法治国”让国际社会充满了新的期待

  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稳定符合全世界的利益,中国依法治国、依法反腐是对外部世界有关疑虑的最好解答。人们有理由相信,依法反腐将成为长效机制,通过反腐,中国共产党将更具号召力。中国模式在经济发展方面已被证明是有效的、充满活力的。

  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进行了顶层设计。四中全会确定的内容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长远性,不仅明确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而且还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等,四中全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勾画出了清晰的框架和路线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在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和打击腐败等方面的决心,这些举措不仅会让中国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公平正义,促进社会良性发展。更重要的是,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的良性发展也会给全球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将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在反腐败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考虑到正在进行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特别是党政机关还存在滥用公权力等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点提出依法治国,就是要巩固改革成果,用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从过去对法制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权威性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目标的认识,再到今天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基本方略和基本方式的认识,四中全会在我国法治建设历史上有里程碑的意义,在治国理政方略方式上有战略意义,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法治保障,影响深远。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180多项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对于建设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非常必要。改革驶入深海,离不开法治护航。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都需要法治提供全方位保障。

  依法治国,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法律体系,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为建设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从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分歧,更好地维护民众的正当权利,使得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得到广泛普及,为打造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作者单位:长春市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