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掌握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重要法宝
崔文佳//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古田,是革命圣地,也是思想沃土。85年后的今天,白军已无影无踪,但世情国情党情却日趋复杂,甚至十分严峻。共产党人还需再用思想政治工作描绘奋斗蓝图,指明前进方向,激发干事豪情。有了统一的精神,有了共同的理想,全党全国就能同心同德,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日前,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会议时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军必须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古田,是革命圣地,也是思想沃土。我党我军的思想政治工作发端于南昌起义,实践于井冈山斗争时期,初步形成于古田会议。回想部队初创时期,人心涣散、旧习毕露。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等错误倾向泛滥蔓延;党要不要领导军队,如何领导军队等原则问题莫衷一是;军阀主义、封建主义、雇佣军队等陈规陋习死灰复燃。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老一辈领导人适时地召开了古田会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等根本性问题。由此,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在这里定型,我党我军政治工作在这里奠基。

  时间的沉淀让历史更加清晰。85年后的今天,我们将目光再次聚焦古田,为的是寻根溯源,接受思想再洗礼,重整行装再出发。85年后的今天,白军已无影无踪,但世情国情党情却日趋复杂,甚至十分严峻。敌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四种考验”、“四种危险”的现实挑战……一个个硬骨头昭示着改革又到闯关时,思想政治工作于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越要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路口,我们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高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和紧迫性不是减弱了,而是大大增强了。

  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首先搞清政治是什么,我们党强调政治是为了什么。讲政治,就是讲政治立场、讲政治方向、讲政治理想,描绘奋斗蓝图,指明前进方向,激发干事豪情,最终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有机统一起来,建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有了统一的精神,有了共同的理想,全党全国就能同心同德,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这是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成长壮大的重要经验之一,是我们国家不断发展繁荣的重要经验之一。如今我们握着一手好牌,要把它打出一副好局,光荣传统一定丢不得。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些年,许多老牌经济体日渐式微、后劲不足,中国经济却总能柳暗花明,西方政治经济学者直呼“读不懂”。其实,他们最看不懂的恐怕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无论是经济增长、民生改善还是秩序协调,中国发展总有党的领导、政府的权威、宏观调控等强有力的后盾,这是我们的制度特色、制度优势,是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这些“中国特产”,别人偷不走、学不来、仿不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这艘航船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执掌船舵的这一代共产党人,必须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把金钥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乘风扬帆,开创新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