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理论自信的路径
刘静芳
//www.workercn.cn2014-12-0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理论自信的坚定,离不开理论说服力的增强。理论的说服力从何而来?从理论的一贯性来。这里的一贯,是认识、经验、实践的一贯,张岱年称之为“广一贯”。广一贯既包括理论本身的一贯,也包括理论与经验的一贯,同时还包括理论与实践的一贯。不断增强上述三个方面的一贯性,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基本路径。

  在理论本身的一贯中坚定理论自信

  理论本身的一贯,是理论内容的一致性或融洽性,这是理论自信确立的基本前提。如果理论内部存在着矛盾,或者在发展过程中前后不一致,它就很难为人信服。在社会历史领域,理论本身的一贯一般很难达到理想状态,这与社会历史理论涉及领域广、内容复杂且要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有关。然而,社会实践不能抛弃理论的指导,社会实践的成功也离不开实践主体的理论自信,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重新解释、适当调整、不断创新来保持理论本身的一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当下复杂社会实践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决定了它在保持理论本身的一贯性上,面临着双重任务。其一,必须在不断回应实践提出的各种问题的同时,保持理论的整体统一性、融洽性。为此,我们不仅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以及由此产生的理论内部的不一致,还要进一步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各个方面,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进行有机贯通。这种贯通的成功与否,不仅关乎我们理论自信,还关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与协同性能否获得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其二,必须彰显不同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的连续性。我们的理论自信,常常受到左右两方面思潮的干扰。左右两方面的思潮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过分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之前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非连续性。所不同的是,左右两种思潮对这种非连续性的态度,一方是加以否定,另一方则是加以肯定。要消除左与右的思潮对我们的理论自信的冲击,必须致力于阐明、彰显各个历史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一贯性。如果我们上述两方面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本身的一贯性就会不断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就会越来越坚定。

  在理论与经验的一贯中坚定理论自信

  经验的作用常常因其“感性”“主观”而受到贬抑,但从另外的角度看,经验也因其与社会存在的切近性,因其与主体感受、态度、倾向的密切性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理论自信的坚定固然离不开理性认识,但同样也不能脱离感性经验。如果一种理论与人们的基本经验以及建立在这种经验之上的认知与评价相悖,那就很难让人产生信服感,理论自信的坚定也无从谈起。理论与经验的一贯,包括理论与历史经验的一贯以及理论与当下经验的一贯。理论与历史经验的一贯,某种意义上就是理论与传统文化的一贯。这种一贯既可表现为理论与传统哲学等社会意识形式的一贯,也可表现为理论与传统信仰、信念、风俗习惯等社会心理的一贯;理论与人们当下经验的一贯,是指理论与当前人们的个体经验,以及建基于个体经验之上的集体经验相融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经验的一贯,要注意两个方面。其一,必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因为历史虚无主义割断了理论与历史经验、文化传统的联系,这必然会危及我们的理论自信;其二,必须重视人们的个体经验。个体经验是与个别事件密不可分的,所以在坚定理论自信的过程中,我们要重视个别事件的作用。我们每做一件令人民满意的事,人们就会更加信任我们,我们也就更有理论自信;而每当我们做了令人民失望、不满的事情,人们就会产生一种不信任感,我们的理论自信就会被削弱。为此,我们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努力地、一件一件地做人民满意的事,避免做人民不满意的事。而一旦做了人民不满意的事,就要勇于承担责任、改正错误。这样,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理论才能与人们当下的经验贯通起来,才能得到人们的信任与认可,我们的理论自信才会越来越坚定。

  在理论与实践的一贯中坚定理论自信

  理论的真理性是理论自信的根本来源,而理论的真理性建基于理论与实践的一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一贯,有两条基本的途径。其一,以实践批判理论——根据实践的发展修正、检验、发展理论。经过实践标准大讨论,这种达成理论实践之一贯的方法路径,已成为基本的常识;其二,以理论批判实践——以理论为指导,改变不合理的社会现实。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之后、在全面深化改革即将铺开之际,理论批判功能的强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马克思曾以“批判的武器”指称理论,这说明批判现实是理论重要而基本的功能。要发挥理论的批判功能,首要的是发挥主体的能动作用,尤其是执政党的能动作用。很多时候,我们的理论、理念是合理的,客观条件也提供了使实践获取成功的可能性。但是,由于主体知情意等方面的原因——如勇气不足、对人民的感情不够真切、知识储备不够、精神懈怠等——导致了理论最终没能贯彻于实践、没能实现其对现实的批判作用。如果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人们就会质疑理论与实践的一贯性,这对我们理论自信的坚定是非常不利的。主体克服种种困难、矢志不渝地践行某种理论,是理论批判作用实现的前提,也是理论与实践相一贯的主体方面的证明。只有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积极实践中,我们的理论才会日益彰显其与实践的一贯性,我们的理论自信才会越来越坚定。

  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坚定。在理论本身的一贯、理论与经验的一贯、理论与实践的一贯三个方面,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贯性,是我们坚定理论自信的必由之路。(作者单位: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