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基
苏玉刚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论述充分肯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根基作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遵循依据和实现路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源泉、精神动力、道德示范和价值支撑,其精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维系中华民族从时代更迭中殊途同归、复归统一的凝聚力量,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进程中的理性升华和发展创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其中的“三个倡导”分别从国家发展、社会和谐、公民素养三个层面概述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互融互通的价值标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其和谐统一。在巩固和强化优秀传统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地位中,应该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选择性借鉴、创新式转化和发展中弘扬等方面着手。

  在筛选中提炼,借鉴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精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基因”,也是世界识读中国人的“图谱”。尊崇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倒退,是理性的回归、信仰的呼唤,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国之基,深植于人内心的时代,人们身心安稳,秩序井然,曾荣为世界文明的“翘楚”,至今仍具有启迪和实践价值。不同的价值观会产生不同的行为模式,进而产生不同的社会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的社会主义文化,需要与之有共同价值取向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甄别和筛选要遵循对固有价值的理性认知。借鉴过程要遵循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筛选中提炼,提炼中筛选,做到筛选与提炼的相辅相成。筛选和提炼传统文化中属于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养料,如仁爱孝悌、精忠爱国、天下大同等思想已深嵌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濡养着中国百姓的道德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立场鲜明地推崇文化兴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坚决抵御“全面反传统”和“全盘西化”对于优秀传统文化造成的严重伤害。

  在创造中转化,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样态。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对世界文化在文化形态和价值上有着特殊贡献,在语言文字、行为方式等传播载体上展现出中国思想的特色样式。筛选和提炼优秀传统文化是理性借鉴、历史传承的过程,创造性转化则是为延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形态,是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创新性延续。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形成和衍变过程中从未停止过创造与转化。孙中山的民本思想、五四运动及之后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新文化运动、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都含有对优秀传统文化在相应历史时期创造中转化的实践宣言。转化与创新要兼顾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让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崇敬推升为根深蒂固的内在情感与精神相通,直接能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应该结合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时代发展要求,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内容、形式、载体的创造式转化。结合时代条件对优秀传统文化中富含的思想道德营养加以延伸阐发,深入挖掘其中的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和谐共处等现代价值,借助新媒体等信息传播技术,采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现代表达,不断丰富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

  在升华中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鲜活力,体现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完善和发展的助推作用上。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力在各个历史时期都留下了鲜明的时代印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概括了当代中国总结的最新成果和最大共识,在内涵阐释上也会不断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以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要源泉,还要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文明成果,在全球化的大格局视野下,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到文化自强、文化强国,以核心价值观的完善和发展为契机,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理性升华和超越发展。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与时代价值和国家目标相统一,与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相呼应,与时代文明和个人价值相契合。实现国家复兴和民族富强的中国梦确立了中国精神的新导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唱响了中国未来的新序曲,焦裕禄精神、改革精神、奥运拼搏精神、航天精神托起了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新范例,这些曾经和正在推动国家文明和民族进步的精神财富,必将继续成为我们迈向未来的支撑力量。同时,我们要避免社会管理阶层的心愿表述与实际表现相差甚远以及示范失衡所致的社会道德滑坡,防范文化教育领域中以剔除或削弱传统文化的至上正统地位的“去中国化”现象,克服文艺创作中有“高原”缺“高峰”等现状。广大青年、知识分子、文艺工作者和各领域的先锋人物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主力和传播主力,理应身体力行地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发点,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在世界范围宣传代言核心价值观。正统地位的“去中国化”现象,克服文艺创作中有“高原”缺“高峰”等现状。广大青年、知识分子、文艺工作者和各领域的先锋人物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造主力和传播主力,理应身体力行地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发点,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在世界范围宣传代言核心价值观。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