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严教育干部势在必行
晓山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严教育干部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内容,是思想建党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题中应有之意。当前,“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尖锐地摆在每一名共产党人面前。如何帮助和引导干部高扬理想信念旗帜,保持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如何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坚守廉洁从政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等等,对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目前,最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和落实从严教育干部的理念和措施。

  牢固树立从严教育干部的理念

  理念是对客观现象本质或特征的整体诠释,具有客观性、深刻性和指导性。理念决定着行为方式、关系着行为结果。理念错,则步步皆错;理念对,则环环皆对。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从严教育干部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从严教育干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从严教育干部是党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明确要求。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从严教育干部作出了深刻阐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求“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不仅将教育与制度并列,提到了新的高度,还进一步明确了当干部必须接受从严教育的要求。同时,从方法论的角度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从严教育干部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

  从严教育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加紧政治训练”,提出“如部队有三日休息,则每日必有一小时政治课”。在延安时期,我们党要求“对一切在职干部,都须给以政治教育”,建立了“每天两小时学习制度”。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面对党员干部大量增加的现实,要求“一切有阅读能力的党员和干部均必须学习理论知识”,“以每周平均学习12小时为原则,并建立定期考试制度”。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文化学习,要求“党的地委书记一级以上的干部,应当把自己的学习状况和自己所领导的党组织的学习状况向中央局或中央分局作一次报告”。并要求干部必须开展文化知识学习,以适应建设的需要。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强调“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没有的要学,有的要继续学,实在不能学、不愿学的要调整。”全国兴起了一次重新学习的热潮。之后的几十年里,我们党每逢重要关头,总是严格要求干部加强学习,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当前,广大干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进一步坚定信念、增强本领、提升境界,为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思想准备和能力储备。

  从严教育干部是培养好干部的必经环节。“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好干部既是实践历练出来的、自身努力出来的、管理监督出来的,也是培养教育出来的。特别是当前,强调从严教育干部更具有特殊意义和现实针对性。近年来,这么多干部因贪腐被查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干部教育角度来看,教育责任不到位、失之于软也是原因之一。因此,要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必须把从严教育作为前端环节,大力开展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真正筑牢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思想基础。

  从严教育干部是破解干部教育培训现实问题的有效举措。应该说,这些年各地各部门普遍重视支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但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重干部使用、轻干部培养的观念,存在机关内设机构公务员和基层干部缺少培训机会等薄弱环节,以及理想信念教育有效性不足、一些能力培训实效性不强、少数地方和部门学风不正的问题。通过从严教育干部,有利于建立党管干教的责任机制,有利于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摆上位置、有效开展,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校风教风学风,通过学习态度、制度规范、学风建设、工作机制等各个环节的从严,带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工作水平的提升。

  因此,从严教育干部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现实需要。各培训机构和每一名干部教育工作者,都要把从严教育干部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自觉把从严教育的要求落实到教育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设置、教学组织实施和学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认真落实从严教育干部的举措

  仅仅理念正确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整套落实的措施和手段,才能真正把从严教育干部要求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的方方面面。

  以更加严肃的要求抓干部思想教育。干部教育的首要功能就是“固根守魂”。思想建党,干部教育责无旁贷。一是思想教育要全员覆盖。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补钙壮骨”是人生常态。只要是党的干部,就人人要加强。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重业务培训、轻思想教育的倾向。据某省调查,在调查干部最需要掌握的内容时,近60%的对象选择了业务知识,而选择理论或道德教育的只有10%左右。这说明一些干部对自己的“短板”还盲目而不自知。二是思想教育要坚持不懈。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必须持续不断地强化干部的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教育的必修课,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干部政治纪律、道德规范、法律法规教育,加强警示教育,让干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保证不逾政治底线、不过道德底线、不踩法律底线,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三是思想教育要严肃认真。理想信念是严肃的,教育的形式也必须庄严肃穆,让干部有一种神圣感、崇敬感,绝不能把思想教育娱乐化,不能以红色旅游、情景党课代替理论灌输和党性剖析。要尊重思想教育规律,掌握干部思想和心理状况,以问题为导向,把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与干部德的考核、严格党内生活锻炼结合起来,综合施策,努力实现教育效果最优化、持久化。

  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抓干部教育质量。“取法其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没有高质量,从严教育要求也就失去了基础支撑。一是抓好课程教材这个基础。针对目前干部培训教材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的“无序化”现象,有必要从上到下建立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加强对干部培训教材的统筹、审核和管理,按照“少而精、管用”的原则,评选、推介一批叫得响、受欢迎的好课程。二是抓好师资队伍这个核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干部教育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指导性意见,下大气力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加大中青年教学骨干选拔和选聘一流人才担任兼职师资的力度。三是抓好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以《干部教育条例》为核心,全面推行需求调研、项目管理、质量评估、学员考核等制度,建立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质量管理机制,确保培训质量不断提升。四是抓好改革创新这个活力之源。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以竞争促资源盘活、以择优促质量提升,大力推进办学体制、运行机制、管理体制、师资建设等方面改革,整合利用各类优质资源为干部学习服务。

  以更加严明的措施抓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严则正气充盈,严则内力倍增。干部教育培训本身也是一种组织管理活动,既是服务更是管理。无论是实施教育培训的主体,还是参加教育培训的对象,都是一个庞大的队伍,必须管好。一是严抓学风建设。要指导培训机构把理论联系实际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始终,引导教师理论联系实际教,帮助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学,并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水平作为考核评价教师和学员的重要内容,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风形成。要继续严肃学习培训纪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更坚决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整治不良学风教风校风。二是严格教师要求。要建立集体备课制度、试讲制度,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严肃查处,决不能发表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决不能使干部讲坛成为不良思想渗透的平台。三是严管培训秩序。干部教育培训总体上比较规范,但随着培训市场化因素增加,也出现了“天价”培训、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等现象,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这些问题,很多是因为培训市场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造成的,虽然及时进行了清理整顿,但根本还要形成长效机制。必须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职能,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健康有序开展。

  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唯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从严教育干部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中,我们必须饱含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和使命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从严教育干部任务的落实,有部署、有指导、有督查,一件接着一件抓,一环紧着一环拧,以从严的理念、从严的举措履行好从严教育干部的光荣职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