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15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是治国理政的生命线。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国内国际有目共睹。尤其是对于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坚决查处,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反腐反贪的勇气和决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随着一批重大腐败案件查处工作的深入展开,党心民心形成共鸣,同心协力向腐败现象、丑恶行为宣战,成为反腐败斗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项重要要求,为未来不断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廉政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不是软任务而是硬指标,要从思想上端正认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要通过完善制度细化对责任的考核和追究,将责任分解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四风”工作成果斐然。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的滋生,就要对“四风”常抓不懈,并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对“四风”问题的监督审查,特别是严查顶风作案的问题。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对于腐败现象要始终保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对腐败分子不管在任何时候都坚决亮剑,进一步形成强大震慑。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要通过制度改革与创新,强化弥补党内监督,编织一张全方位的纪委监督网络,做到对贪腐行为的监督百密而无一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讲话中所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反腐败斗争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断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