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王香平:新一届党中央在抓作风方面呈现“五大特点”
//www.workercn.cn2015-01-16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张湘忆)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为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主任陈理、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四处处长王香平三位参与本书编写工作的专家将做客访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王香平指出在访谈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雷厉风行抓作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新一届党中央在抓作风方面有五大突出特点。

  第一,立规矩、树标准。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定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央八项规定就是新一届党中央立下的第一个规矩,这给全党传达了一个信号——党中央要立规矩树标准、明规范。有了规矩,大家就有所依规,有所遵循。时至今日,可以说八项规定在全党乃至全社会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第二,反四风有抓手。2003年,党中央决定自上而下在全党分两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决定要聚焦“四风”、惩治“四风”。为什么呢?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央提出抓作风建设,提出反对“四风”,其实就是提出了一个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着力点,由此开始,整个反对“四风”就成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而有力的抓手。一个八项规定,一个反对“四风”,一正、一反,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非常鲜明,党中央为全党等于是划出了红线,明确了底线。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这确实是表明了党中央的一种态度和决心。

  第三,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古人常讲,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所恶,下必不为。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抓坚决反对“四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多的一点也就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自己本人也明确表示,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做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从我本人做起。这种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这种行事风范,确实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也有力地带动了党风和政风的改进。

  第四,细抓严管,出实招。天下之事,做于细,成于严。十八大以来,抓八项规定,看起来可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如果八项规定都抓不好,都坚持不下去,那怎么可能再出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既然定了规矩就要执行,怎么执行?从细处着手。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景区会所、抓送节礼、送月饼、送贺卡,抓餐饮等等这些“小事情”,其实抓的还是背后隐藏的一种腐败。历来实践经验也证明,任何禁令、规范,只有越具体、越细致,它的操作性越强,它的效果才可能越显著、越明显。

  第五,标本兼治,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抓改进党的作风,既要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这一年多,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的作风有所改善,“四风”问题也有所收敛。然而,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做的还是标本兼治。抓标就是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整治什么问题。治本就是查找作风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工作程序、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十八大以来,关于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关的规范、条例、意见、通知,出台得特别地密集,这就说明在党规法纪制度方面的笼子确实是越抓越硬,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来抓党风的一种新思路。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