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首善标准打赢反腐败持久战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部署本市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工作,强调要坚持纠正“四风”,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不断把首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风肃纪、打击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是确保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必然举措。过去一年,全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现象在各层级干部中都有突出反映。我们必须继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不设特区禁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只有这样,才能够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诛一恶则众恶惧”。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也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存在,如何防止反弹回潮、故态复萌?关键是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协调统一起来,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这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严肃责任追究,各级党委都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各级纪委都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铁面执纪,严肃处理不遵纪律、不守规矩的行为。领导干部更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激发起强劲的行动力和向心力。

  激浊更要扬清,治标更要治本。风气之变或许可以立竿见影,但要改变价值判断,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思想建党,其深意正在于此。不管是端正党风,还是反对腐败,越是深入,越需要心灵上的“化学反应”,加固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树立“不想腐”的基本理念。正向价值的涵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补足精神之钙、把好思想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巩固“为官不易”的成果,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才能够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最终赢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首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一定要坚持首善标准,更加有力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凝聚起党心民心,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