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严治党要持之以恒
苗国厚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严治党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方针,也是新形势下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做了八个方面的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并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法治建设的“五大体系”之列,实现依规治党。这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并不断推向深入的行动纲领。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

  从党的历史看,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建党之初,我们党就非常重视党的组织性、纪律性建设。后来,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整党整风活动、“三讲”活动、“保先”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都体现出我们党对从严治党高度重视。

  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并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时告诫全党同志“决不当李自成”。邓小平同志曾提出了“关键在党”的思想,并在实际工作中善用制度的规范性和强制力来管党治党。江泽民同志明确地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并将其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胡锦涛同志强调,要从保持党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高度认识管党、治党,并推动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写入党章。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思想是对党的从严治党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思想是对党的从严治党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提到“严”字98次,并指出“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习近平总书记还就新形势下如何坚持从严治党作了八个方面部署,进一步深化了从严治党思想,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思想赋予了从严治党新的时代内涵。一是从严治党具有长期性。从严治党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如果治党不严,对不良思想和行为听之任之,只会误党误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从严治党不是一股风,而是新常态。二是从严治党具有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从落实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党内政治生活、管理干部、改进作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治党规律八个方面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可见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形成合力,综合施治。三是从严治党具有规律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面现象后面的事物本质,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以规律指导从严治党,是我党从严治党的新境界,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毫不松懈、扎实推进从严治党部署的贯彻落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而治党必须从严,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必须从严而治,严字当先。苏联亡党亡国的教训启示我们,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仅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也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兴衰存亡。因此,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所做的八个方面的部署,毫不松懈、扎实推进从严治党。

  要系统总结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我们党历来重视和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这也是党能够经受挫折、战胜各种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成立90多年来,尤其是执政60多年来,我们党形成了许多从严治党的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对其进行总结、梳理,形成经验,上升为理论,进而把握和遵循从严治党规律,做到以科学理论指导从严治党、以科学方法推进从严治党。

  要健全完善从严治党的法规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要求我们加大从严治党的法规体系建设力度,逐步健全完善从严治党的法规体系。从严治党法规体系建设要按照“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要求,及时清理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或相互冲突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提高法规、制度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从严治党有“规”可循,有“规”可依。

  要扎实抓好从严治党的执行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的思想观念,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好。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执行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

  要把监督贯穿于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对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和完善组织内部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评议监督,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认真开展同志之间、同级之间的互相批评监督。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依靠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使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同时,监督形式也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要在畅通传统监督渠道、用好传统监督形式的基础上,开辟网络监督等新渠道、新形式,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作者单位:重庆交通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