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聚焦目标任务 不断开拓创新
白丹
//www.workercn.cn2015-02-0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第三部分提出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并从7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准确把握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把握:

  在指导思想上,报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立场方向上,报告明确提出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是贯穿报告通篇的一条主线。当前,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就越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狭路相逢勇者胜。与腐败作斗争,气可鼓、不可泄。我们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深刻认识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一步步引向深入。

  在工作思路上,报告要求聚焦“三项中心任务”,深化“一项改革”,落实“两个责任”,加强“一项保障”。其中,“三项中心任务”分别是指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败,“一项改革”即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两个责任”就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项保障”即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报告还进一步明确了各方面的着力点。加强纪律建设,关键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关键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关键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作风建设,关键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关键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关键要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主攻方向,务求取得实效。

  进一步明确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

  按照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五次全会部署了7项重点任务,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既有巩固、深化,也有拓展、创新。

  一是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纪律是党的生命,是纪律检查机关存在的依据。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必然要求在纪律建设上再紧一扣。报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这些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充分体现了对纪律检查机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职责任务的聚焦和回归。报告提出的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研究修订“一法一准则两条例”,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等工作部署,既有现实针对性,又具体可行,真正做到了紧密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

  二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改革的本质是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在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已明确的前提下,报告提出坚持立行立改的原则,以组织和制度创新为突破口,逐步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比如,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和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等,就是为了在组织和制度上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进一步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又如,在推进巡视和派驻“两个全覆盖”方面,报告提出了全面开展专项巡视、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省区市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和对地市县的巡视、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探索归口派驻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在组织和制度上确保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三是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经过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一年多的实践,全党在这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共识。今年重点要深化认识、抓好落实。报告强调,要将主体责任提升到政治责任的高度来认识,党的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行动起来,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形成工作支撑和突出问责上狠下功夫。在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落实主体责任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这意味着中央已经提前打好招呼,从今年开始,问责就要兑现。

  四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从抓作风建设入手,制定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目前阶段仅仅是“不敢”,远没有做到“不能”,更没有达到“不想”。在这个问题上,中央的态度是坚决的,也是一以贯之的,就是要保持定力,一抓到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一年又一年的持续努力,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今年作风建设要紧紧围绕“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不断深化”的十六字要求做好文章。要毫不松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紧盯“四风”的新形式、新动向,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予以整治,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报告还提出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等,这些政策导向在实践中要注意把握。

  五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败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这一目标,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严肃查处腐败分子,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赢得了党心民心。开弓没有回头箭,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继续高举反腐利剑,持续形成强大震慑,着力营造不敢腐的政治氛围。报告强调,要把纪律审查当做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总的原则是突出重点,治病树、拔烂树,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依规惩处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进一步强化对违纪行为的惩处。坚持抓早抓小,将被立案审查党员干部重温入党志愿书、写出忏悔录等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推广开来,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报告还明确提出监督执纪纪律就是政治纪律,要进一步转变方式,提高监督审查质量和效率,这些要求在实践中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六是加强国际合作,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近年来,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腐败分子携款外逃事件时有发生。这种行径极其恶劣,是严重的违纪违法,不将这些人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党和人民都不答应。十八大以来,我们把追逃追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也都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五次全会首次单列一部分,专门对以追逃追赃为重点的反腐败国际合作进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理解报告这一部分要把握以下4个重点:第一,完善体制机制。把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第二,夯实基础工作。一方面,摸清底数、动态更新,及时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建章立制,为追逃追赃提供法律保障和司法支持。第三,加强国际合作。将追逃追赃工作提升至构建国家间政治与外交关系的战略高度,表达我方主张,做好重点国家工作,完善、用好国际合作机制,形成追逃追赃对外合力。第四,做好防逃工作。既要抓住个案,盯住不放,一追到底,又要防范在先,把人看紧,把门关好。我们要通过落实这些重要举措,向腐败分子发出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强化持续震慑。

  七是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委作为党内专门监督机关,只有把自己的队伍管好了,风清气正,才有资格去监督人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我们的队伍同样存在。为此,报告列举了当前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和表现,明确指出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报告提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关键要敢于担当。纪委书记既要自身正、过得硬,又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要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坚决防止“灯下黑”。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自身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忠于职守、秉公执纪,把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紧密联系实际落实好五次全会精神

  2015年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对顺利完成本届任期各项任务十分关键。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

  一是坚守责任担当。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寄予很高期望,这既是鼓励,更是压力。我们要聚焦中心任务,巩固深化“三转”成果,进一步解决组织、形式转变后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问题,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组织制度创新,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主业上,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魔鬼和天使都在细节中。好的政策落地后才能发挥作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认真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分解任务,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形成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层层跟进的良好局面,确保全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既从大处着眼,又从具体问题抓起,推动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者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