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浅析依法治国与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林龙海
//www.workercn.cn2015-02-07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其自身所具有的法治意识的高低将直接对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以及我国法治建设的进程产生影响,需要我们能够对其引起充分的重视。笔者将就依法治国与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行一定的分析与探讨。

  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的必要性

  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依法治国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个课题。由于领导干部在我国社会、经济以及政治等方面始终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故领导干部自身所具有的法治将对我国的法治建设进程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这就需要我们在目前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建设工作,对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情况进行有效地评估和清醒的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工作。

  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的途径

  努力学好法律知识,为依法管理国家社会事务打下良好基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中,法治与市场经济是相伴而生的,市场经济是孕育法治的沃土。而这种特点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能够熟练地运用法律,对目前市场经济的运行情况进行适当的规范以及引导,从而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基础上,使社会主义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地发挥出其对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并真正地保证市场经济能够以一个更为健康、有效的趋势进行发展。在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过程中,由于我国目前所具有的法律体系较为庞大,可以说是博大精深,即使是较为专业的法律从业人员也不能够对全部的法律知识内容进行掌握。因此,领导干部在学习法律知识时除了对基础法律法规要有一定的掌握外,还必须对自身领导职责范围内以及同本专业、本部门日常的各项工作具有密切联系的法律知识进行非常准确、深入的学习,并在工作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法律精神的理解,避免陷入到法律工具论的错误认识中。

  努力转变法治观念,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其自身所具有的法治观念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领导干部没有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那么即使掌握再多的法律知识也是毫无用处的。第一,树立法治观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领导干部的心中树立健康、正确的法治观念,并能真正地根据这种观念的形成对我国目前社会形势下的特点进行准确的把握,真正将法治作为帮助人民更好生活的一种工具,才能为我国市场经济以及各项事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保证社会各项事务的稳定开展。第二,坚持法律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法律是由我国最高权利机关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以及发展需要所制定的一套能够充分反映我国意志的重要工具。而在面对法律时,我们也需要明确法律的公正性以及平等性,即使我们身为领导干部,在法律面前也是同普通人一样需要接受法律的监督,完成法律所规定的义务。领导干部只有深刻地掌握以上几点,才能够真正在日常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严于律己,并在法律的监督下开展好各项工作。

  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能力

  在领导干部掌握了一定的法律知识以及法治意识之后,就需要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自身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将领导干部自身所具有的法治意识以及法律知识良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学以致用。要想获得这部分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去实践、去积累。目前,法律知识以及法律案例的载体有很多种,比如广播电视节目、网络的法制专栏以及相关的书籍等等,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以及自身所处的部门、职位等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法律载体。法律条文是我们每个人对法律知识进行学习的基础工具,需要随时对其进行比对及学习。而对于其中的部分条文来说,在描述过程中由于较为抽象、难以理解,就需要我们在运用的过程中借助相应的载体及法律知识对其进行更好地掌握及理解。对各级部门来说,需要加强法制相关知识的宣传,并通过讲座等形式来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制能力。在领导干部考核制度中逐渐推行学法情况的考量,从而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水平,增加执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为领导干部依法治国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总之,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应该充分联系实际情况,更好地提升自身的法治意识,这对推进我国依法治国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