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梧州市创新党建考核机制的实践
谭丕创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新的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必须承担好、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重在严格考核问责,使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可考核、能落实,确保管党治党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组织部门要用好党建考核这个“指挥棒”,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守好主业,精耕“责任田”。梧州市委组织部从2006年开始,创新党建考核机制,坚持实施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分类考评,基本形成一套简便易行、持之有效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党建工作内容难量化、指标难考核、责任难落实的问题。

  明确考核对象,解决好党建工作“考核谁”的问题

  分类考核党组织。由于各行业党组织的特点不同,党建工作内容也存在差异。梧州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将考评对象单位分为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两个类别,采取分类的方法进行考核评价,增强了考评的合理性和针对性。

  记实考核党政“主官”。创新推行党政主官抓党建记实考核制度,着力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意识,强化行政一把手协助抓党建工作保障,进一步推动形成党政协作抓党建的工作合力,使书记抓党建、行政一把手促党建的工作任务由“虚”变“实”。

  “亮分”考核党员干部。把党员政治品行、工作履职、为民服务、廉洁自律等日常表现情况量化为分数指标,邀请上级领导、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综合打分评价,树立起奖罚分明、鼓励争先的工作导向,使党员干部由“要我争先”转变为“我要争先”。

  量化考核内容,解决好党建工作“考什么”的问题

  细化“任务清单”,量化考核党组织年度工作。结合农村、社区、机关和企业等党组织的不同特点,制定面向不同行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分类考核评价办法》,使考核分类更科学、更合理。将考核内容划分为6个方面、24个考核要点,并科学量化为100分,每个要点都明确分值和扣减分标准,把党建工作“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内容更具体,指向更清晰。

  编发《记实手册》,从严考核党政主官抓党建责任。每年年初,市委向各级党组织印发《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记实手册》和《行政一把手协管党建工作记实手册》,把党政主官抓党建工作责任划分为6大块19项考核指标,要求各部门党政主官对完成任务情况如实填报。市委每半年对落实《手册》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发现问题现场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对完成任务较差的党政主官进行约谈,督促限期完成整改。

  明确积分标准,定岗考核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在各级党组织推行“党员服务亮分考核制”,根据不同行业党员队伍特点,按照党员工作性质设岗定职,在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分别设立“党员服务”、“党员带富”、“党员帮扶”等岗位,把党员政治品德、工作履职、参加服务、廉洁自律等日常表现情况具体量化为积分,分值定为100分。在年终党员大会上对党员全年累计得分情况通过党组织领导点评、党员集中联评、群众代表满意度测评进行审核评定。

  创新考核方式,解决好党建工作“怎么考”的问题

  选好配强考核力量。以退出二线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老组工干部、党代表、党建指导员为重点,筛选一批党务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党建考核专家库和党员评审顾问团。一次一授权,从中选派人员组建考核组。考评时,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每4—5名考核员组成一个考评组,根据考核单位的多少,分点联片深入基层开展考核工作。

  合理规范考核程序。按照“一步到位不声张、一杆标尺作衡量、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则规范考评流程,考核方式上做到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采取查阅台账、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既查看以往的党建基础工作,也深入所属基层实地检查;既看党建工作的硬件软件,也要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全面客观了解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严明纪律确保公正。在考核前,对考评组制定了不准隐瞒应回避事项、不准提前泄露行程、不准随意使用自由裁量权等“十五个不准”的红线,杜绝“人情考”“关系考”“金钱考”。在考核结束后,对考核认定结果进行深入会商、分析研判,做到结果反馈与接受复核相结合。将评分结果向被考评单位反馈,接受被考评单位复核,做到相互印证,避免考评结果发生争议。

  强化激励导向,解决好党建考核结果“怎么用”的问题

  考核结果与党组织推先评优相结合。将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被考核单位集体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考核单位进行排名。在每年“七一”时由市委对获得优秀的单位党组织进行表扬奖励,对排名末位的党政一把手进行约谈,在社会上营造关心党建、支持党建的浓厚氛围。

  考核结果与党政主官及党员干部考核评价相结合。把党建工作考核和亮分考核党员工作纳入单位和党员干部绩效考评范围,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各级党组织党政主官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核、个人业绩的重要依据,从根本上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地位。

  考核结果与跟踪问责相结合。考核结果公布后,市委及时下发党建工作考核通报,指出被考评单位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适时派出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回访等多种方式,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严格问责,使党建抓不牢、整改落实不力的人坐不住,形成抓党建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作者为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