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思维的重要文献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赵周贤
//www.workercn.cn2015-02-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收录这些重要著作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2014年10月起在全球发行,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解决这么多难题,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维方法运用于中国新的实际,解决时代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品读这部重要著作,我们感到,它是一部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集中阐释党的执政理念、纵论当代中国发展方略和世界大势,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充分体现现代科学思维的大书。

  价值思维:

  以人民利益为旨归升华强国梦想

  价值思维是指依照主体自身的尺度,选择、对待和评价客体,使客体主体化从而产生价值的思维活动。执政党的价值思维,是指其以实现执政的最高价值目标为标准,选择、对待和评价执政活动价值的思维。价值思维对于执政党治国理政具有根本导向和规制作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非常鲜明地展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思维,即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执政思维的基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治国理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本书收录的第一篇文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习近平同志率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以朴实的话语、坚定的立场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决心,是我们党价值思维的最佳表达,深深地打动和温暖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以此发轫,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强调“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等等。

  通观全书可以发现,习近平同志的所有论述,都体现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都彰显着“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都贯穿着实现人民利益这条红线。

  战略思维:

  以宏阔高远的视野谋划强国方略

  战略思维是关于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执政党的战略思维,就是对事关治国理政全局的战略问题的思考与谋划,是治国理政的价值思维与其他思维之间的桥梁纽带,是服务价值思维之“纲”。本书凸显了中央领导集体恢宏的战略思维,即坚持“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从而拥有“胸中形势手中策”。

  本书虽然没有集中收录习近平同志关于战略思维的专门论述,但从书中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面对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郑重宣示,“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观全局、谋布局、控大局的战略谋划。

  历史思维:

  以知古鉴今的眼光把正强国道路

  历史思维,就是以历史为镜鉴来观照和指引现实的思维。执政党的历史思维,就是以史为鉴,运用历史智慧治国理政。执政党的历史思维,是传承根基血脉、保证治国理政连续性的重要思维。本书反映了中央领导集体深邃的历史思维,即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历史趋势,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历史的不少论述,这些论述贯通古今,读来让人豁然开朗、精神为之一振。习近平同志科学总结中华民族的昨天、立足中华民族的今天、着眼中华民族的明天,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强调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等等。这些充满历史智慧的重要论述,具有无可辩驳的说服力,令人深深折服。

  辩证思维:

  以唯物辩证的方法破解强国矛盾

  辩证思维,是唯物辩证法思想方法的反映。执政党的辩证思维,就是发展地辩证地分析、思考、研究执政实践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破解难题的思维方法。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是执政党治国艺术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这本书处处体现着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辩证思维,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娴熟运用辩证思维治国理政的高超艺术。

  书中的很多文章都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唯物辩证法精要的深刻把握,对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方法、两点论炉火纯青地运用。比如,强调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强调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强调既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调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强调“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等等。掌握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党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正确把握发展规律,克服片面性,防止极端化,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法治思维:

  以治理体系的健全推进强国实践

  法治思维,就是按照法治的观念和逻辑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执政党的法治思维,就是按照法治的观念和逻辑治国理政的思维方式,是体现执政党治国理政规范性和成熟度的思维方式,执政党的其他思维方式都应与其耦合协调。

  本书“建设法治中国”部分,集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法治思维。习近平同志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调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强调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强调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是中央领导集体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观点,也是治国理政的法治思维的集中体现。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必将在全社会推动关于法治的思想革命和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定型,全面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创新思维:

  以创新精神开拓民族复兴新境界

  执政党的创新思维,就是破除迷信、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思维方式,是最能提升执政成效、推进事业发展的思维方式。本书收录的文章,很大程度上集成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集中反映了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创新思维。

  当代中国,改革与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发展之两翼,二者有机结合缺一不可。书中收录的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创新思维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强调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强调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的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创新观点,比如,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等。本书的所有篇章,都闪烁着创新思维的光辉,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将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要求。我们学习习近平同志的创新思维,就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惯性思维,自觉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打开工作新局面,勇往直前,不断推进事业发展。

  底线思维:

  以应对最复杂情况夯实强国之基

  底线思维,是着眼于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预作准备,或者设定最低目标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执政党的底线思维,就是着眼于守住执政底线、努力争取最好执政业绩的思维方式。治国理政的底线思维,就是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本书许多篇章都体现了党中央清醒的底线思维,这是忧患意识、政治自信、战略定力和进取精神的综合体现。比如,在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篇章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特别是在本书第二篇文章中,习近平同志更是振聋发聩地指出:“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翻阅全书,在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和方面,都有大量运用底线思维运筹党和国家各领域建设和工作的重要论述。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问题上,强调坚持积极稳妥,设计改革措施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在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上,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上,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在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强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等等。两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运用底线思维治国理政,有效应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开拓了国家发展的新空间,特别是铁腕反腐,重拳出击打“大老虎”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成为励精图治、凝聚人心的大手笔。事实表明,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对于革弊鼎新、破解治国理政中的难题、开创执政兴国新局面,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作者系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