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定不移,两岸携手共圆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王斯敏、周洪双、牛梦笛
//www.workercn.cn2015-03-05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斯敏、周洪双、牛梦笛)一直到晚上,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们还沉浸在喜悦与振奋之中。四个“坚定不移”、坚持和平统一,成了他们热烈议论的高频词。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这些界别的联组会,亲切看望委员们,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两岸同胞共同推动,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坚定态度、充足信心、深厚感情,在委员们当中引发了深刻认同与热烈回应。

  “有机会和总书记面对面地沟通,我们比过年还高兴。”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语带兴奋。为此,11位委员精心准备了发言。郑建邦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发言得到了总书记的回应。“总书记了解平潭,了解台湾的历史,深刻理解台湾群众的心态,可以体会到总书记推动两岸携手复兴的炽热情怀。”

  民革中央常委兼联络部部长李霭君的祖父是原国民党高级将领李济深。在她看来,两岸和平统一是历史的必然,“我们本来就是一家人,流淌着一样的血液。”她在会上围绕做好两岸青年工作作了发言,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创造条件,引导、吸纳台湾优秀青年来祖国大陆创业。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我非常认同。”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委员说。加强两岸交流正是他今天发言的主题。如何在两岸青少年中更好地开展交流活动,在台湾青少年心中埋下热爱祖国的种子?如何利用好台胞社团的力量,增强两岸交流与文化认同?他结合台联工作一一建言,并在总书记的讲话中找到了继续努力的信心。

  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向总书记汇报了他对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思考。杨健认为,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中国文化DNA,相同的民族特性不易改变。“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令我们倍感亲切,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应该想方设法落实好。”

  更多委员虽未发言,却被总书记的讲话振奋着、触动着。

  “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四个“坚定不移”,句句掷地有声,令台盟广州市委主委张嘉极倍感振奋。作为一位长期工作生活在大陆的二代台胞,他深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贵与重要,也对“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有切身体会。“我从总书记的讲话中听到了对两岸和平统一的信心、决心、耐心,还有对台湾同胞的理解和包容心。这也激发了我更强烈的责任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切实为和平统一大业作出努力、贡献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加强对台工作意义深远。”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主委郑心穗认为,“‘四个坚定不移’,我把它理解为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对我们充分认清形势,把握好两岸关系,履行职责都有重要意义。”

  民革浙江省委副主委计时华表示,总书记讲话将两岸关系前景描述得特别清晰,也对台湾同胞释放了明确的积极信号。“我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民革一项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做对台工作,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为统一大业作出应有贡献。”

  令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郑学炳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履职尽责的高度要求。“我们应坚决贯彻执行,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参政议政在点子上,民主监督到关键处,协商民主在要害处,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履职方向:坚定不移走依法治国道路,发挥好自身法学知识优势,为两岸和平统一贡献绵薄之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民革中央委员汤维建说。

  “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工作很重视,对会议上每个人的发言都有回应,这让我很感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用更多时间开展调研,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和建议,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民革中央委员温雪琼表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