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更大勇气和魄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当今中国的国家治理领域,正上演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正是这场革命的“重头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司法体制改革高度重视,提出一系列新部署和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司法体制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坚持符合国情和遵循司法规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破解难题,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力量,全国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今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检察机关任重道远。曹建明检察长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对司法体制改革浓墨重书;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他再次强调,要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障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要求落到实处。

  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必须要找准着力点。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4项改革是本轮司改的关键,围绕这4项改革的试点工作是重中之重的任务。对此,全国检察机关要集中力量搞好顶层设计、打破固有藩篱;要正确把握政策、积极争取支持;要目标明确,上下同心,在全面推进试点的过程中确保队伍稳、人心齐,为改革凝聚正能量。

  全面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目的是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就要深刻理解这项改革任务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好《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的各项要求,从积极总结试点经验出发,全力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

  时代风云流转,改革没有穷期。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就要与时俱进,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国检察机关要扎实抓好提起公益诉讼等重点改革任务,待中央批准后,根据授权及时组织试点,从生态环境领域入手,选准一些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对这项紧系民生的改革任务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来推进司法改革”,代表委员们对检察机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充满了期待。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积极回应代表委员们的期待,全力以赴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既抓好已部署改革项目的深入推进,又圆满完成今年的改革新任务。通过不懈努力,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司法改革成效更有获得感,使改革举措赢得更广泛的支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