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争当“排头兵” 共筑“济南梦”
季评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济南要紧扣“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努力在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争当排头兵。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表示,要与700多万济南人民一同追逐“济南梦”。之后,在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

  去年底,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省委、省政府要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工作,都要力争走在全国前列。“走在前列”,是习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科学决策和重大战略部署。

  山东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作为经济文化强省的首善之地、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龙头,济南应该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济南更要走在全省的前列,争当排头兵,共筑济南梦。也就是说,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但要达到、而且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力争上游,创先争优,不断提高在全省的首位度,特别是要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努力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应该说,这一发展定位,符合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符合济南的发展实际,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愿望,较好地体现了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推进、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从严从实的发展理念。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全市上下都要把“争当排头兵”作为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把“共筑济南梦”作为凝心聚力的“最大公约数”,铆足劲,扣紧手,凝心聚力抓发展,持续深入抓改革,坚定不移抓法治,坚持不懈抓作风,全力以赴,努力打造改革发展新高地。

  不可否认,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济南还面临较大压力,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矛盾。在增速换挡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平衡“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难度日益增加,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同时,城建管理、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工作任务繁重;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拥堵等方面备受关注……这些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下来、没有根本解决的,更多的则是,在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是新常态下又新产生的,而且,多重矛盾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对全市上下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但是,也应当看到,除了压力与挑战外,新常态同样孕育着许多新机遇。不论是全国还是全省,总体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还是向好的。具体从济南看,很多产业和领域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巨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战略的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的依次展开,济南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东拓、西进、南部绿色发展、北部跨河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使城市发展空间得到了实质性拓展。另外,近几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发展活力逐步释放……所有这些,都为济南加快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新状态应对新常态,以新举措争取新作为,才能把新常态转化为新机遇,从而实现新突破。全市上下一定要正确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切实做到认识上到位,能力上提高,行动上有力,措施上配套,努力在新常态下开创新局面。

  ——在发展理念上,要始终把加快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保证质量、效益的前提下,积极争取适度、较高的增速。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稳社会,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进一步加大“转调创培”力度、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着力打造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升级版。

  ——在发展重点上,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要切实由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服务招商转变。念好“早、快、好、实”四字经,工作再抓紧一点,服务再靠上一步,措施再具体一些,落实再盯紧一下,争取大项目、好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促进有效投资、高效投资。

  ——在发展动力上,要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简政放权,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增动力。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培育新板,推动多规一体、产城融合,促进一二三产业统筹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重,城区经济与县域经济发展共举,特别是要在工业、民营、县域、园区、外向型经济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弘扬济南百年开埠精神,努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容许试错的浓厚氛围,鼓励大众创业大胆试,引导万众创新大胆闯,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推动发展的新动力、新活力。

  ——在发展目的上,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坚定地放在富民、惠民、便民、利民、安民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保障、环境治理、交通拥堵、扶贫解困、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让群众有活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在发展支撑上,要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共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千斤重担一起挑,人人肩上有“指标”。这个“指标”,不只是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更多的是整个社会的共识度、参与度和支持度,整个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济南的改革发展,不只是要靠“市长”,也不只是要靠“市场”,更多的是要靠每个市民、整个社会。每个人都要做建设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共享者,而不是旁观者,更不是缺席者。千万人的“个人梦”实现了,就能汇聚成强大的“济南梦”。

  心态决定姿态,姿态决定状态,状态引领常态。新常态下,谁认识得早、适应得快、引领得好,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拔得头筹,争先进位。当前,济南进入了加快改革发展的崭新时期,新常态彰显新趋势,新征程孕育新希望。全市上下务必要将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省、市委的决策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工作标准、精神境界,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争当落实“四个全面”的排头兵、“走在前列”的领头雁,齐心合力,共筑宜业宜居、宜商宜游、幸福美好的“济南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