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简政放权与创新监管
王斯敏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召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政府职能创新”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就此发表见解,为“十三五”行政体制改革建言。主要观点如下:

  邓文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未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应该对政府的管理职能和管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通过第三方评估判定哪些事项该政府管,哪些应该下放;要对政府机构部门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统筹考虑;应全面推进购买服务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建立起政府和社会、企业的合作机制;合理划分不同层级政府的管理职能,保证资源合理利用。

  洪丹(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我们希望做到社会共治,通过信息公示、公开,最大程度解决市场交易当中由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交易风险,各个部门一起努力,共同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我们也认识到了大数据对于提高监管效率、构建社会共治体系的巨大作用,正在探讨怎么利用技术进步创新监管方法。

  曹大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我国目前行政处罚普遍较轻,难以对违法行为形成威慑。要像清理行政许可一样,组织立法机关对行政处罚手段进行清理,提高行政罚款的额度,更多地运用倍数式、比例式处罚方式,同时通过国家立法,确认公开名单的做法,明确治理途径,实现处罚合法化。

  王刚(深圳市政府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简政放权当然要实现有限政府,但从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来看,三者并不是相互对立的,只有在法治环境下形成三方合作范式,才是理想状态。实现三者结合,需要形成一种内生的调节机制,确定相互之间的合理边界。

  孟庆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应尽快实施政府职能结构化管理。要对政府职能进行“摸底”,理清各个部门的职责事项,进而以职能分类为基本手段,形成一个结构清楚、易于理解的基本职能信息数据库,为优化政府结构提供基础性平台。

  张定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当前行政审批遇到几个问题:中央的很多改革措施还未落地,贯彻中存在“中梗阻”现象;一些地方政府统筹和推进的力度不够;事中事后监管的责任机制和运转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要全面加强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需从体制、机制、法制、能力四方面着手——细化职责体系,促进形成新型监管格局;以政府、市场、效率三方为支柱,建立新的监管机制;创建法规制度,以法制思维和法律方式履行监管职能;强化监管能力建设。

  杨宏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在注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也需要推进地方治理机制创新。同时,要把可复制的地方性机制创新纳入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中,还应探索建立新常态下公职人员的激励机制。最后,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要研究和加强整体化治理,避免碎片化带来的效率低下。

  汪玉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应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调整行政体制改革思路,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首先,通过构建标准化的市场清单,改变政府运作模式,规范政府行为;其次,围绕简政放权这一核心议题,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再次,注重改革的上下联动,最大限度防止“中梗阻”现象;最后,要在政府信息化上做文章,推进政府治理手段更加现代化、人性化。

  张占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的经济改革有很大空间,政府也要有更大的决心进行结构改革,加强改革的整体设计,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政府。同时,第三方评估还应继续扩大,推动解决某些地方政府不作为问题,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

  许耀桐(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原主任):简政放权不容易,要管住管好更不容易。怎样做好监管工作?首先,要大力健全监管部门和监管队伍;其次,简政放权后要落实监管责任制。应像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一样,更明确地把监管清单建立起来,划定监管权力的运行图、流程图;最后,要建立监管的制度机制,具体有四个方面:协调联动的监管机制、集中执法的监管机制、群众支持的监管机制、信息共享的监管机制。

  宋世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科研部教授):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是本届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切入点。两年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进度超过预期,国务院每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中,都有含金量较高的项目。建议继续向“点”要深度,向“点”要质量,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绝不松劲,应分领域抓关键、全程跟踪、彰显超强的改革耐性。

  魏礼群(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行政体制改革中如何实现“七个结合”,应进行深入研究:首先,党的领导和政府职能转变怎样结合;第二,政府职能和市场、社会的需求与作用怎样结合;第三,怎样做到放权与监管相结合;第四,怎样实现“破”和“立”结合;第五,怎样做到上下结合,合力推进改革;第六,怎样实现内外结合;第七,怎样做到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王斯敏整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